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1-02-24 08:54: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4日讯  2月22日,厦门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赖朝晖同志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巩固成果、完善机制中保持并拓展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在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正确方向,新思想学习宣传入脑入心。二是突出价值引领,崇德向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抗疫文明力量得到彰显。四是坚持增优补短,创建基础进一步夯实。五是突出制度创新,创建机制更加健全。2020年,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受到中央文明委通报表扬;六个区均位列全省文明城区前十名,其中思明区、湖里区获评省级文明示范区;创建高素质高颜值的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作了大会交流。

赖朝晖同志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着眼新时代新征程,精神文明建设标准要求更高,着眼争创典范城市,文明创建增优补短压力更大,着眼创建为民惠民,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任务更重。我们要坚持学思践悟,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领方向、指导实践;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精神文明建设的特征要求,准确把握内在规律和目标任务,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任务。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深化“爱心厦门”建设,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一是坚持凝心铸魂,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努力营造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文明氛围。三是坚持重心下移,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四是坚持提质增效,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是坚持开拓创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六是坚持提档升级,深入推进“爱心厦门”建设。

赖朝晖同志强调,2021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周期的起始年,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作风和能力建设,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定心骨、罗盘针,用来谋划、指导、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要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推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形成各方联动的良好格局。要强化创新创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载体平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要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深化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和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工作队伍。

会议由市委文明办副主任纪菁主持。会上,各区文明办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文明办领导、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委文明办主任、市委文明办各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