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守护幸福年 厦门同安志愿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转化为点滴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2-22 16:22:03 卢漳华 韩超 郑素描 张荣森 刘秋燕 纪志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春节以来,同安森林防火志愿者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守护好森林安全。夏海滨摄

坚守岗位迎新春 奋战一线保平安

洪永强是竹坝片区森林防火志愿者,也是该片区护林员队伍的负责人。春节以来,他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带好志愿者队伍,守护好森林安全。

入冬以来,同安辖区长期没有有效降雨,给森林防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此外,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竹坝片区已成为休闲旅游佳地,更是春节旅游的网红打卡点,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压力不言而喻。

大年廿九、三十,辖区迎来一场降雨。但是志愿者们没有因此放松警惕,仍然坚持在岗在位。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始终坚持在哨卡执勤。大年三十那天下午四点多,有人劝洪永强,这个时间节点,大家都在家里团聚不会再上山了,而且刚下过雨,到处湿漉漉的,发生火情的可能性不大,让洪永强跟志愿者们早点回家跟家里人团聚,但洪永强和其他志愿者却坚守在岗。

“晚一些团聚问题不大,但是万一发生火情,事情就非常严重了。关键时刻,不能因小失大,不能拿国家财产安全和百姓安全开玩笑。”洪永强说。

牛年第一天,初一清早,不少人还在熟睡当中。洪永强和志愿者们都已早早来到执勤点位,昨晚的鞭炮与烟花带给人们的是欢乐,带给洪永强的却是隐隐的担忧。他担心火星掉落,万一发生意外、引发火情。他与志愿者早早来到哨卡,看到一切安然无恙,洪永强才真正放下心来。

舍小家为大家 义务交警让“同安年”更文明

在七天春节假期里,在同安热门景区交通要道中,市义务交警队同安分队队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默默奉献,让“同安年”更温暖、更文明。

春节期间,同安梵天寺热闹非凡。梵天寺大门口位于轮山路边上,往五显镇方向的公交车站在道路另一侧。游客如织,没有交通指示灯的景区门口交通井然有序,这与义务交警的志愿服务息息相关。

正月初一,义务交警杨雅云早早来到梵天寺公交车站。公交车一进站,乘客从车上下来,杨雅云立马上前,劝导乘客注意安全、等候过斑马线。待行人到一定人数时,杨雅云示意来车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同时,带着身后的行人快速有序地通过斑马线,搀扶行动较不利索的老人安全过街。“入队后,逢年过节时参加志愿服务,让节日有了不一样的意义,觉得很开心。”杨雅云说。

在方特景区大门口、影视城三岔路口,义务交警们同样忙碌。“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选择了辖区客流量比较大的三个热门景区开展交通引导志愿服务。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市义务交警队同安分队队长庄昆崙告诉记者,义务交警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假期中,他们主动报名、分成四组参与志愿服务,除了三个景区的交通引导外,他们还深入辖区北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宣导工作。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