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精准帮扶困难家庭 播撒爱心种子暖意融融
http://wmf.fjsen.com 2021-02-22 10:44: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2日讯(通讯员陈辰酉1月30日,三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掀开了三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的新篇章。

为何要成立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筹建期间和成立以来,三明市爱心企业和单位给予了哪些支持?新春佳节到来,帮扶中心给困难家庭发放了哪些“爱心大礼包”?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精准帮扶新平台

三明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推进为契机,把扶贫工作更好地落实到城乡,于2017年5月在市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工作。建立“347”精准帮扶机制,对帮扶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以改善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

2019年8月,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在全市推广。这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上级的肯定,三明市成为“福建省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城市”。

“成立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更好地统筹调度社会慈善力量,让困难家庭得到更加及时精准的帮扶。”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庄海燕说。

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成立后,上线“三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云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帮扶需求与社会慈善力量供给对接平台。

全市现有低保家庭2.59万户4.59万人。这个新平台有助于实现社会救助帮扶资源精准对接,民生保障资金的科学管理,让困难群众“救助有门、救助便捷”,更加有效地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

庄海燕告诉记者:“三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云平台,将进一步完善运用功能,在现有电脑端应用的基础上实现手机端应用,还可选择实名捐赠与匿名捐赠。大家动动手指就可随手捐款、献爱心,也可以为身边的困难群众一键上报信息。”

爱心单位无私捐助

“三明市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100多个文明单位和爱心人士结对2633个困难家庭,开展关爱活动1.42万人次,资助资金106万元。设立了精准帮扶专项基金,筹集政府资金394万元,已接受爱心捐赠120多万元。” 庄海燕说。

庄海燕说,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自开展以来,一直得到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大力支持。

庄海燕告诉记者:“目前,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共收到10家爱心企业、单位的爱心捐助,包括现金6.5万元、80桶食用油、80袋大米、价值100万元的慈善救助券和价值2.4万元的衣物。”

在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筹建期间,建行三明分行协助市民政局开发上线“三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云平台”,并捐赠了人民币2万元和食用油、大米各50份。建行三明分行行长王德明说:“我们加大与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合作,更加关注民生、关注困难家庭,为三明创建全国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城市工作出点力。”

帮扶中心成立后,三明鼎晟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了人民币3万元。公司营销总监罗永聪说:“今后,我们会继续通过帮扶中心,尽企业的绵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众。”

派送爱心大礼包

“春节即将到来,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连日来通过现场领取、入户慰问、快递邮寄等多种方式,给全市80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家庭派送‘爱心大礼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庄海燕说。

陈女士肢体一级残疾,离异,独自抚养孩子。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发放给陈女士的500元慰问金、1桶食用油和1袋大米等“爱心大礼包”,如雪中送炭,温暖了她的心。陈女士高兴地说:“临近春节,帮扶中心和爱心企业给我们送来温暖,改善我们的生活,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肖先生因车祸造成肢体一级残疾,其妻常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年幼。在春节到来之际,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带着“爱心大礼包”来到肖先生家中慰问。中心工作人员了解肖先生家当前的困难和需求后,帮他寻找适合的社会慈善力量精准对接帮扶。肖先生说,十分感谢帮扶中心和社会慈善力量的关心与帮助,让他和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