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非遗唱“大戏” 演绎新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21-02-20 11:04:14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沙画作品吸引市民拍照留恋

新春佳节,福建平潭各地一派热闹景象。16日上午,平潭台湾小镇里,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游人如织。位于此地的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正举行2021“大美平潭”民间艺术迎春展。展览上,不仅有形式丰富的民俗文化表演,还有特色工艺品展示,让游客免费体验参观,在民俗世界里过大年,传承传统,唤醒乡愁。

传非遗 民间曲艺焕光彩

“发糕圆又圆,各家各户大团圆;发糕甜又甜,大人伲仔嘴马甜;发糕俊又俊,海岛诸娘生很俊……发糕高又高,同台艺术实在高;发糕多又多,新年祖国福气多!”当天上午10点,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的舞台中央,民间曲艺家施友建正与民乐团合力倾情演绎经过精心改编的平潭民间曲艺——《十唱发糕》。铿锵有力的诵读,具有本土气息的平潭话演唱,让现场观众们直呼:“过瘾!”

现场,不少游客跟着哼唱起来,他们纷纷拿起手机,将精彩节目录制下来。这首朗朗上口的《十唱发糕》唤起了平潭人对往昔在岚岛过年的记忆,浓浓乡情油然而生。“这首新编曲艺节奏韵律感很强,我们听着听着,就想哼唱起来。感觉现在平潭发展越来越好了,日子越过越美了。”市民陈先生说。

记者从施友建口中得知,《十唱发糕》是平潭民间曲艺,但很多年轻人知之甚少。因此,他以平潭开放开发为中心内容,重新编写作品词句,以此祝福海岛百姓的美好日子节节高。

“正值新春佳节,吃发糕是我们平潭人过年历久弥新的民间习俗。或许缘于发糕与‘发高’谐音,它承载着海岛人对新的一年年年好、节节高的美好期望。在迎春展上展示这首新编曲艺,看到现场观众反映热烈,感受很自豪。我也会尽我所能,将平潭民间曲艺发扬光大。”施友建说。

提到平潭民间曲艺发展,施友建是一名中坚力量。据平潭曲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友建是平潭评话的唯一传承人。除了表演《十唱发糕》,他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段评话表演——《郭子仪打擂》,这种古代民间流行的口头文学形式,有说有唱别有韵味,当天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我第一次听评话,没想到平潭还有这么多具有岚岛特色的曲艺表演。虽然听懂的并不多,但能从作品中,感受一股艺术之美,这种力量特别震撼,有机会还想再听到更多的曲艺作品。”市民李女士说。

此外,平潭古老民间音乐《排只表演》也引起不少观众关注,气势恢宏的演奏,高亢壮阔的乐曲,让不少中年观众心潮澎湃,发出阵阵赞叹。

“演绎《排只表演》的乐队于2020年11月才刚刚组建成立,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群众面前演出,从现场效果来说,可以说是达到预期水平以上。”平潭闽剧团前团长陈纪祥是乐队组建人,他一直致力于将平潭民间音乐发扬光大,重绽芬芳。“希望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到队伍中,一同扛起复兴平潭民俗的大旗。”陈纪祥说。

演出在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中落幕,这次开展的民俗盛会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艺术,也加深了人们对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的印象,拉近了戏曲民俗艺术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巧技艺 贝雕沙画荟精品

贝雕展品

看完热闹的平潭民间音乐表演,艺术馆也是游客们必去的“打卡点”。

艺术馆一层为观光工坊区,二层分为参展区、体验区、乐购区、休闲区、研学区,全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艺术馆主要藏品有“四个一千”,即奇螺异贝、精品贝雕、两岸书画、闽台工艺各1000件,将分批展出。

走进馆内,这里仿若一个艺术品的殿堂,贝雕、寿山石雕、海柳雕、剪纸、书画、闽台工艺、民俗物件、沙画以及漆器、漆画等展品整齐排列,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展品融合了艺术家们高超精湛的技艺和饱含的情怀。

在贝雕展示区域,鹦鹉螺、大枇杷螺、凤凰螺、龙宫翁戎螺、织纹螺等海螺琳琅满目,让人如同置身于海螺世界。据平潭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詹立新介绍,艺术馆初期主要呈现平潭贝雕产品、奇螺异贝以及世界各地的贝壳制品等。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游客感受平潭贝雕艺术之美,认识贝壳文化,了解平潭贝雕。

除贝雕外,沙画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在沙画展区,墙面上和桌台上摆挂着多幅平潭石厝图和渔村风景图,画面简洁,气势却不失磅礴,颜色甚为素雅。普通的平潭沙子,在这一幅幅沙画中大放异彩。以一张北港石厝图为例,这幅画作只用沙子完成,却能清晰勾勒出明暗深浅,甚至每一块石头颜色深浅不一,让人不得不感叹画工之精妙。

“这些作品都是手工制作而成。它结合了环保型的特制胶水,以天然沙色入画,能够永不褪色、永不脱落,而且浮雕感强,给人一种自然美感。”沙画制作者林福平说。

1963年出生的林福平,毕业于福建省工艺美术学院,现从事工艺浮雕创作,多件作品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奖项。“这次在迎春展上,我共带来了10幅沙画作品,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了解沙画、爱上沙画,感受沙画艺术的魅力。”林福平说,此次迎春展是个很好的平台,能够让更多市民接触平潭民间艺术,也能让更多民间艺术家团聚切磋技艺。

“此次迎春展是平潭文艺界的盛会,除舞台上的平潭民间曲艺表演,舞台下也有很多艺术作品展示,比如书画、台湾伞灯等,这些作品都集中展示了平潭元素和两岸特色。希望这些民俗文化在平潭能够更好融合发展,传承发扬下去。”市民念华玲一边参观一边说。

据悉,2021“大美平潭”民间艺术迎春展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平潭两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平潭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系统的13个协会以及平潭观赏石协会协办,展览时间从农历正月初五持续至正月十五。(平潭时报记者 郑也/文 念望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