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抓好落实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21-02-19 08:5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通讯员 廖海广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春节前夕,厦门市民政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爱心敬老、扶贫济困、疫情防控、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融入这座爱心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也给严寒的冬天带来了阵阵暖流。

一直以来,厦门市民政局认真履行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赋予的行政管理职责。在市委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推进《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全市志愿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为我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为志愿服务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组织《条例》立法调研和参与草案拟定

2017年12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厦门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印发《厦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明确民政部门及志愿服务组织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同时,联合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在市、区两级民政系统、基层社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深、悟透、用活,以《志愿服务条例》来指导我市民政工作实践。市民政局党组不仅及时积极组织党组成员专门学习,还组织带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基层社区工作者,通过座谈会、辅导讲座等形式,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并将具体措施细化落实到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爱心相伴,勠力同心。为积极推动市政府将《条例》列为2019年度立法调研项目,由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开展调研。一年多来,先后组织125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志愿服务工作者在市级及6个区召开10场座谈会。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会同市司法局,市人大社会委、法制委反复修改和完善,于去年形成《条例(草案)》。

经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会议审议,《条例》将于今年3月5日正式实施。今后,每年3月5日也将成为“厦门市志愿者日”。《条例》的出台,是我市民政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助力“爱心厦门”建设的实际行动。

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厦门市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约18.8%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要义。《条例》的实施是我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从立法层面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时间就当志愿者”已是很多市民的生活方式,志愿服务在厦门蔚然成风,成为厦门城市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全市已有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81万多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约18.8%;志愿服务团体5033个,志愿服务项目69290个,志愿服务记录总时长达1393.3万小时,广泛开展了扶贫济困、环境保护、文明宣导、文化科普、法律援助、平安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 厦门市的志愿服务队伍快速壮大,志愿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壮大厦门市志愿服务事业,民政部门注重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全市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达54家。志愿服务组织可入驻各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建服务中心),这里将为这些组织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免费水电,以及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方面服务。与此同时,我市还支持、鼓励热心人士创办志愿服务组织。

在“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信息化”为厦门市志愿服务提质增效。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先后举办4期志愿服务管理培训超市专题培训;指导、支持各相关单位举办信息系统运用培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厦门分站“志愿厦门”。

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厦门市志愿者在传播党的声音、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助力“爱心厦门”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优势,依法有序组织开展社会捐赠、防疫宣传、心理守护等活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莫兰蒂”灾后重建、“厦门会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也有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身影。

厦门市民政部门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扎根基层、关爱困难群体,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15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依托党支部、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成立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200支以上。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围绕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和环境保护等开展活动,打造出了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海沧区“两岸义工联盟”、厦航“白鹭志愿联盟”、蓝天救援队、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等服务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由43名台胞组成的海沧区“两岸义工联盟”,获评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成为我市志愿服务队伍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市民政局将全力打造“爱心厦门·志愿同行”的亮丽名片。

在大局中找准方位,在大事中展现作为。《条例》的实施,也将为厦门市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舞台、赋予了新使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条例》赋予民政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民政部门将统一思想,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按照政策法规,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民政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