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寿宁县
寿宁县看望慰问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http://wmf.fjsen.com 2021-02-10 10:08: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看望慰问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龚纯芝。

文明风2月10日讯(通讯员 吴雨珍)2月8日,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看望慰问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龚纯芝。

在龚纯芝家中,吴传洪对她的孝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龚纯芝以孝敬老人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树立了道德榜样,希望她继续言传身教,向社会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孝道文化,感染更多的人尊老爱幼、乐善好施。

龚纯芝是寿宁县鳌阳镇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她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她有一颗尊老、爱老、助老的赤诚之心。心地善良、勤劳朴实的她从嫁入婆家就开始体贴入微地服侍公婆,和周边居民的关系也非常融洽,几十年如一日,公公活到90多岁去世后,退休的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任务,帮助婆婆勤换衣裳,修剪头发、端汤送水、洗澡烫脚。睡前给婆婆铺好被褥,有时半夜三更起床也要去看看婆婆是否睡得稳,睡得香。老人怕寂寞,她就每天陪在身旁,天气晴好的时候带婆婆到附近逛逛,走走亲戚。每到婆婆生日时,龚纯芝就会和孩子们商量着为婆婆置办生日家庭聚会,邀请所有住的近的亲戚朋友一起参加,和婆婆忆苦思甜。在龚纯芝细心照料下,婆婆心情舒畅,基本上没有生过什么大病。

2017年5月的一天,婆婆突然晕倒,吓坏了龚纯芝。她和家属还有子女们把婆婆送到医院检查,当时主治医生看了都笑起来,说道:“不用这么紧张,只是血糖高了点,可能是甜食吃多了。年纪这么大了,出现这些情况都很正常,老人的身体没有其它大的问题,平常不要给她吃太油腻的东西。”听了医生的话,龚纯芝犯愁了。婆婆喜欢肉食和甜品,口味较重,不给吃会生气的。她只好想尽一切办法,多次询问医生关于老人饮食起居的注意事项。煮肉类食物时尽量挑瘦的,下锅之前还得放锅里淖过,尽量让婆婆可以吃上一点爱吃可口的食物。不仅这样,每餐还得亲自喂婆婆吃饭,洗脸、擦手、擦身体,剥枇杷、香蕉、刮苹果泥等等,给婆婆补充维生素等身体所需营养。同病房的病人家属都以为龚纯芝是老人的女儿。看着婆婆一天天好转,龚纯芝乐了,把婆婆接回家后,日常的一切按照婆婆的生活习惯,依照医嘱,每天多餐少量,来家里探望的亲朋好友都夸老人上辈子的福气,修来这么孝顺的媳妇。龚纯芝被人夸已成为家常便饭,看到的、遇到的人都要夸一声:好媳妇,孝顺媳妇啊!听到这些,龚纯芝总会笑笑的说道:“我们是晚辈,孝顺长辈是应该的。”

龚纯芝同志不仅能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婆婆,而且她对左邻右舍也很热情,平常都会亲手做些小吃,挨家挨户的送去。路上遇到走路困难的老人也要伸手牵他一把,帮老人提提东西。她常说: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年龄大了肯定需要年轻人的帮助,我们做晚辈的能做的好事要尽量做,能帮别人的应尽量帮。她的言传身教,给自己的子女们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儿子、儿媳妇、女儿、女婿都能不怕脏、不怕累的分担着龚纯芝照顾婆婆的任务。大儿子出差回家总是会带一些稀奇的零食给奶奶吃,儿媳妇回家也会带些水果,女儿和女婿每个周末都会买些营养品回家看望奶奶,陪奶奶一起聊天,讲讲小时候的故事,直至去年108岁的老人安详离世。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龚纯芝四十多年来以平凡小事体现孝道,从点滴敬老情弘扬中华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