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平和县
平和县国强乡:移风易俗 志愿先行
http://wmf.fjsen.com 2021-02-08 17:26: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8日讯(通讯员赖丽珠

文明新风 用行动助力移风易俗

乐以移风易俗,礼以安上化人。冬春之际,平和县国强乡志愿服务队员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为这个红色革命老区带来一阵阵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国强乡党员干部在家风家训馆为村民们讲述乡贤精神,村里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共同感受优秀家风文化;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减少婚宴桌数、烟酒从简,婚事“简办”喜庆不减半;村干部在移风易俗文化讲堂上为村民们授课,推广鲜花祭扫、集体共祭、网络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遏制攀比之风……

image.png

志愿者为乡民讲解移风易俗的必要性

“人人都是文明志愿者,人人都是文明受益者”,这是平和县国强乡最美的风景,也是这个红色革命老区精神文明的基石。

在国强乡这片充满红色文化气息的土地上,志愿者们把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传播向善向上正能量,助力移风易俗落地生花。

众志成城 用爱心凝聚战疫伟力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14亿人民的心,无数眼神凝望、无数力量汇集、无数暖流涌动,流淌至城市的最深处,直抵抗疫的最前线。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国强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身着靓丽的“红色”,活跃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执勤岗上,他们筹集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合力搭建“暖心帐篷”,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八闽健康码信息;街头巷道,他们举着小喇叭,跟随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分发宣传材料,劝导群众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宣传栏前,他们为乡民讲解冬春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提醒乡民佩戴口罩,提高防控意识……

国强乡志愿者们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初心,用爱心凝聚成战“疫”的磅礴伟力,让志愿红成为乡村文明最温暖的底色,让志愿者成为乡村文明最动人的音符,让志愿精神成为乡村文明最厚重的涵养。

志愿实践 用奉献浇注爱心之花

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朵花,他们盛开在街道,在学校,在公园,在每一处需要帮助的地方,用奉献浇注的爱心之花绽放在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里。

在冬日寒潮中,国强乡扶贫干部带着一床床爱心棉被,敲开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家门,为他们带去寒冬中的温暖,并叮嘱他们及时防寒保暖,让困难群众既暖身又暖心;在十字街头,志愿者们集体出动,清理公共设施、宣传栏、楼栋墙体上的“小广告”,劝导乡民文明出行、规范停放车辆,为建设“文明国强”贡献力量;在公园河岸,党员干部挽起袖子,带上清洁工具,仔细地捡拾河边和垃圾箱旁散落的废弃物,集中清理绿化带内散落的白色垃圾,为乡民创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家园环境……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洁净家园……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国强乡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更加丰富。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亦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国强乡志愿服务队员们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让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让志愿精神融入文明血脉。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春天也悄悄地来临。在志愿者事业繁荣发展的今天,国强儿女带着爱心与希望踏上新的征程,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同行,践行新时代赋予他们的崇高使命,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奉献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平和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