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灯笼长明替代礼花 引导村民文明过节
http://wmf.fjsen.com 2021-02-07 17:30: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7日讯 牛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将举办首届“添丁路上·知芯‘灯龙’”乡土文化节,用15天的灯笼长明,替代礼花的瞬间绽放,引导村民过一个安全、健康、环保的新春佳节,同时展现黄厝村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过去的一年里,黄厝村喜事连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村容村貌益发美丽,乡风民风愈加淳朴,产业农业愈加兴旺。该村不仅被纳入全市十条乡村振兴旅游动线之一,而且还获评省级文明村。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弘扬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激发群众的爱国爱乡热情,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黄厝村决定举办2021年首届“添丁路上·知芯‘灯龙’”乡土文化节。黄厝村倡议广大村民春节期间通过挂灯笼的传统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突出辞旧迎新、殷殷祝福、岁岁平安、兴旺发达的主题,努力营造黄厝村家庭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喜庆氛围。

根据倡议,凡是过去一年里家有喜事的黄厝村民,如子女结婚、添丁、考上大学,或者做生意取得成功的家庭,都可以积极参加这场挂灯笼活动。村民可用一串鞭炮的钱添置一对灯笼,在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期间,将它们悬挂在香山北门至海翔大道的道路两侧。

对于这个倡议,广大黄厝村民都支持赞成。“这个金点子该点赞!”内厝中学教师黄跃山是黄厝村人,对于村委会的这个倡议他举双手赞成。他认为,举办这样的乡土文化节是“循古礼倡新风,集民喜成众乐”,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得知这个倡议后,黄厝村民黄跃清也十分高兴。他说,村里的倡议还能帮村民减负。他表示,以往春节按习俗都要放鞭炮,以示除旧迎新。即使只买一串鞭炮,通常也要100多元,很多村民春节期间要花上千元买烟花爆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几分钟的灿烂夺目不仅费钱,还存在安全隐患。”黄厝村委会主任黄国文表示,往年一到春节他们就会担心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引发火灾。春节期间,全村都会挂灯笼,整个村子将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肯定非常壮观美丽。

据了解,内厝镇也将号召辖区其他村居共同加入这个挂灯笼庆佳节的活动中,一同营造祥和、环保和绿色的过年新风尚。(翔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