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探访三明疫情防控下的回家路:今年春运很“特别”
http://wmf.fjsen.com 2021-02-05 15:54: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5日讯 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背负着大小行囊的人们踏上回家团圆过年的旅程。

今年春运与以往不同,“疫情防控”成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运首日的客流量如何?旅客回家路安全顺畅吗?相关部门怎样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记者来到三明北站、三明汽车东站等地,探访这个“不一样”的春运。

一、春运首日:客流量较往年明显减少

1月28日傍晚,记者来到三明北站,与往年春运相比,客流量明显减少,完全没有春运时人头攒动的景象。

北站售票大厅有3-4名旅客在购票窗口有序排着队,进站口处几名旅客戴着口罩有序经过测温点、验证口、安检通道。候车区不少座位都空着。出站口处也十分冷清,没有了以往等待亲朋好友出站的“接亲队伍”。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19时47分至20时23分共出站80余名旅客。

据三明北站客运大班组长董洋介绍,铁路三明北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4340人,同比减少65.4%。因疫情影响,许多市民响应政府提出的留在当地过年的号召。同时,大中院校提早放假,在外地务工人员也提前回家,元旦后,三明北站就陆续迎来学生、民工返乡小高峰,分流了春运的客流压力。

在三明汽车东站,车站内的旅客人数同样不多,不少旅客隔着几个位置就坐。据闽通长运三明客运分公司副经理李功明介绍,三明汽车东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722人,同比减少约50%。

高速公路交通方面,据了解,目前我省所有地区均处于疫情低风险区,省内区域间往来自由,群众中短途出行仍较为集中,但总体规模低于往年。三明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预计,春运前两周的客流量呈上升趋势,春节放假期间路面车流、人员流动将低于往年,2月17日至22日迎来返程高峰。

针对今年春运“留在当地过年”的新形势、新特点,市公交公司对公交运力进行了统筹安排,春运期间计划安排439辆公交车、27辆农村客运、26辆旅游大巴以及100辆出租车,共计592辆车辆参与运营,预计配班121720个班次,日均发送3043个班次,计划完成客运量500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12.5万人次,做到运力充足、车隔合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市公交公司还密切关注三明北站、三明站的客流动态,制定相应线路接驳方案,确保及时有序疏运客流,防止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二、安全保障:有组织有监测有防护

春运人流、车流量大,有关单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让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据了解,全市各交通运输企业、客运场站都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站内门把手、电梯扶手、取票机等重点部位每天进行4次消毒……”三明北站工作人员介绍,三明北站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售票源头管理,严把进出站2个关口,强化途经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防控工作,做好车站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工作,做好车站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实时监测疫情动态变化。此外,三明北站还在出站口引导旅客扫描行程码,并针对无智能手机和无手机的旅客设立专用通道进行登记检查,加强行程监控和追溯。

在三明站,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出站口设置核酸采集点,入(返)明旅客无需集中到医院,在动车站即可完成新冠病毒核酸采集,还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或微信小程序查询检测结果。“这方便了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到医院等人员密集地方,保障安全。”从福州南乘坐动车回明过年的小王说。

在三明东站候车厅门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进站的旅客进行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测体温、“一米线”间隔、查验健康码等措施。据了解,三明东站还组织消杀人员每天2次以上对候车厅等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方、垃圾桶进行消毒,座椅等重点区域每2个小时消杀一次,保证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三明沙县机场,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在延续历年春运工作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保障和服务水平,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安全、顺畅、便捷、平稳”的民航春运目标。

市内出行中,出租车、网约车因车辆空间小、较为密闭,其疫情防控工作也同样备受市民的重视。据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陈科长介绍,市区4家出租车企业的439辆出租车及市区主要的网约车运营企业滴滴出行,都已深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出车点只有在车辆完成消杀、司机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出车。发车点每日还提供防疫车贴张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服务。

同时,市区网约车平台通过乘客端、司机端APP的开屏、弹窗、文案等多种形式,反复提醒司乘人员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滴滴出行平台、市公交公司还可通过摄像技术识别、监督驾驶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一旦发现未规范佩戴口罩者,将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合规处理。此外,市道路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动态监控抽查、组织人员上路督导等方式,着力督促出租车、网约车落实防疫措施,保障公众出行安全。

三、温暖他人:志愿服务助力春运

在全市各地的汽车站、动车站以及高速服务站,总有交通运输志愿者分工协作的身影,引导过往司乘人员有序下车,拿起体温枪测量体温,查看司机的健康码,发放免费口罩,双手递上姜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志愿服务让旅客的回乡之路有保障,更有温度。

1月28日,福建高速公路三明管理分公司在辖区收费所站、服务区开展“情暖新福建 志愿在行动”志愿服务,为回家的司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据了解,三明管理分公司共成立12个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77人,在31个收费站、8对服务区设立“‘情满旅途365’志愿服务岗”。

“现在高速公路服务真的很贴心,许许多多的小细节都为我们司乘人员考虑到了,比如:无障碍停车区,免费姜茶、口罩和ETC现办现装的服务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高速公路在功能性服务上的创新和温暖。”一位从外地回三明的司乘人员有感而发,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得到了司乘人员的一致认可。

在三明车站派出所,民警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春运工作目标,立足岗位职责,加大站区安全巡防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在三明站开展2021年春运首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充分展现了福铁公安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增强了旅客出行安全和防疫意识,为保障管内治安秩序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

在三明北、泰宁、尤溪、永安南等动车站,志愿者们有的在进站口维持秩序、搬运行李,有的在候车厅宣传文明安全出行知识,为旅客送去矿泉水、春联、纸巾等暖心物品,有的在出站口提供乘车引导,忙碌的身影在车站内外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能为春运旅客提供帮助,我感到很自豪。”志愿者小潘说。(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思雨 实习生 吴迪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