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省妇联: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21-02-05 11:46:55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融入大局,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妇联关于开展新时期家庭工作的意见》,将家庭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每年集中揭晓一批最美家庭,每两年联合文明办表彰一批五好家庭,每三年推荐一批文明家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创新出台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业资金扶持、邀请参加重大观礼、晚会、宣传等五项礼遇措施,鲜明德者有德、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全省涌现出脱贫攻坚、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各级各类家庭典型24多万户,其中台胞家庭53户,平潭台商协会监事长薛清德成为全国首户获评全国五好家庭的台胞家庭。

二、立德树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推进家庭教育法治化。成立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推动出台《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明确“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得到全国妇联充分肯定。二是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以“立德树人、从家出发”为主题,每年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近万场,年受益家长400多万人次。联合教育、民政、公检法司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寒暑假关爱儿童暨“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正确育人理念。三是推进家庭教育全覆盖。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实施家庭教育进社区(村)项目,举办家庭教育宣讲员风采展示,开通“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站式家庭成长平台”。推动建立街道、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儿童之家建设覆盖城乡。

三、弘扬家风,夯实思想引领家庭责任

挖掘福建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在继承与创新中倡树现代文明理念。一是突出典型引领。编辑出版《福建家训》《福建好家风》,讲好谷文昌、廖俊波、潘家义诊等一批在福建叫得响、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家风故事。2020年重点联合省卫健委揭晓抗疫最美家庭1700户。人民网、福建电视台、“闽姐姐”公众号推出“小家大爱”家庭故事展播。二是突出品牌建设。举办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和省直机关好家庭好家风分享会,解读“红色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时代新风”。联合东南卫视制作大型亲子阅读节目《悦读o家》,全网点击量近2亿。持续推进家风家训馆建设,2020年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等9家单位被教育部、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三是突出服务基层。开展创建“绿色家庭”“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等活动,组织“劳动最光荣”亲子秀,引导广大家庭参与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扬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文明实践活动,以好家风滋养好民风。

下一步,省妇联将以贯彻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履行文明委成员单位职责,充分发挥妇联群团组织优势,做优做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