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用“心”护航成长 漳州市加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1-02-04 16:42: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4日讯  2月1日上午,在福建漳州芗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芗城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聘任仪式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热烈开展。这标志着漳州芗城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步入一个新台阶。

芗城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是在区委文明办、区科协、区妇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指导下,建立公益性、专业化、系统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作为芗城区文明实践中心八大平台之一,为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福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提高该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人员的辅导水平和自身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理辅导平台将依托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学校(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畅通线上心理健康咨询平台,引导学生和家长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团体(个人)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讲座;坚持心理健康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村(社区)”,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社会服务体系,围绕家庭教育、亲子互动、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等开展一系列主题讲座、团体辅导、个人辅导等活动。通过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心理健康基层巡讲活动,扩大宣传辐射面,努力在全区掀起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热潮。

“辅导站要加强普及宣传与个体辅导并重,坚持预防、矫治和发展相结合,开展面向家长、教师和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要充分利用心理辅导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优势,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芗城区委文明办主任沈西旗指出。

下一步,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提高“治未病”意识,形成“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同时,全面深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有效整合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他们在塑造价值观的重要时期正确认识自我,牢牢把握人生的远航方向,将自身的生命价值与祖国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自身梦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活动现场,芗城区委文明办等芗城区区直单位为辅导站专业督导师、站长、副站长、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们颁发聘书,区心理辅导站站长郑迎春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宣誓。借此活动的契机,芗城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首先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功能定位。

芗城区关工委主任冯爱珍、区委文明办主任沈西旗、区科协主席吴蓥、区妇联主席谷宇凤、区教育局副局长李金,辅导站专业督导师、站长、副站长、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们等参加活动。(漳州文明网 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