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启动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2-04 15:52:27 文洁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夏海滨 摄

文明风2月4日讯(通讯员 文洁 余雪燕)手书春联、派发购书卡、求医问诊、法律咨询……2月2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文体广场上暖阳高照,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当天,在同安区委宣传部的牵头下,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社科联、同安区文联、同安区教育局等27家单位组成的“三下乡”服务团,在全区各地分散式地开展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医疗体检、农业科普、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今年很特殊,‘三下乡’的活动形式有变化,但热度不减。”同安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区别于往年,今年同安区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取消了集中示范活动和启动仪式,并将志愿服务由一个集中点分散到镇街的多个村同时举行,还同步开展了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此举不仅扩大了“三下乡”服务活动的覆盖面,也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

惠民大礼: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医生,我的血压高不高?”“现在吃的药感觉效果一般,有没有更好的推荐?”在汀溪镇路下村村部,79岁的叶永风一边测量血压一边和医务人员交流。在汀溪镇卫生院的展位前,不少群众排队问诊,医生们逐一耐心解答,有的还现场送药并叮嘱群众要科学服用,避免滥用。

与往年一样,同安今年“三下乡”带来的礼包凸显“实”与“惠”,服务针对的往往是基层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难题。除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科技、司法等领域的的“礼包”也是真材实料。

同安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带来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资料和宣传品,还专门针对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涉及社会保障、婚姻家庭、财产、劳动权益等多方面。

汀溪镇五个村“三下乡”服务现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同安区“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服务活动也在同步开展。“这些粮油是区里的一点心意,提前给您一家拜年了,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当天下午,同安区领导分两路走进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家中,为他们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自强奋斗,积极面对生活。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