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印发《通知》 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做好6件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2-02 16:31:1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春节期间疫期防控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让群众安全有序安心过年,针对春节期间处于婚喜事操办高峰期、宗族和民间信俗活动密集期、冬季白事高发期,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春节期间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遵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部署从严落实移风易俗相关要求。

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采取主流媒体引导、新兴媒体造势、进村入户等形式把疫情防控背景下移风易俗相关政策规定要求宣传好,大力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推动国家关于春节期间“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等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

二、要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的要求,全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要带头合理有序引导外地农民工、单位干部职工、尚未离校的师生留在泉州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各地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为留泉过年群众送温暖”活动,大力宣传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事迹,努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三、要开展“五个倡导”活动。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开展“五个倡导”活动,即倡导勤俭节约过节,做到适量点餐、适度消费,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绿色过节,严格执行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秩序;倡导文明过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倡导健康过节,自觉遵守“验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一米线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要求;倡导平安过节,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乘行为。通过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让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四、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各地文明办、全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要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导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商超、农贸市场、酒店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协助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生活保障等志愿服务。

五、要发挥关键人群作用。全市党员、公职人员要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规定,做到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带头落实规定、带头抓工作落实、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引导亲属亲友自觉践行移风易俗;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泉籍企业家、侨亲、商会会员等社会各界人士自觉带头移风易俗,弘扬“不比阔气比公益”的闽南乡贤文化。

六、要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各地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聚集、控疫情工作。要督促并指导村居加强红白喜事和宗族、宗教、民间信仰、信俗活动等人群成规模集聚的动态摸排、引导劝导和有效管控,把落实防止人群成规模集聚的各项措施与强化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大整治、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紧密结合起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