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心”用“情”让“就地过年”更温馨
http://wmf.fjsen.com 2021-02-02 10:24: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中国各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并提出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红包”,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26日在北京说,倡议“就地过年”,也需要周密部署、细化保障,让务工人员留得下、过好年。(1月26日中新网)

“就地过年”需要用“真心”。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这样,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才会有家的温暖。本次行动的服务对象为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对于这样的人群,政府和企业除了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更要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让留在本地过年的职工就地休假。同时更要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力争通过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安心留在就业地。

“就地过年”需要好“政策”。“稳岗留工”除了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企业应制定好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外,对于留在当地过年的人群及早帮助岗位谋划。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制定的政策,通过春风行动等及早将岗位送到相应的人员身边,让他们在本地过完年就能上岗,对于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更要开展以工代训,适当提高补贴标准。通过暖心的政策支持,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

“就地过年”需要用“真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留在当地过年的人群获得更多就业选择。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尤其是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以及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更应该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如此通过稳定的生产,让务工人员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各地除了发放春节红包,更要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有条件的地方应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化解他们的心理问题,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各类救助帮扶。按规定及时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等各项待遇,做到政策力度不减小、政策落实不断档,让留在当地过年彻底没有后顾之忧。

只有多措并举,不断努力,畅通渠道,优化服务,才能让新春送温暖与稳岗留工更加相融相谐,将党和政府的关爱精准送到就地过年的人身边。(晋安区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