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政和县
追“政和之星”,做最美政和人
http://wmf.fjsen.com 2021-02-02 09:06: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政和之星”宣传牌  图片来源:时空政和

文明风2月2日讯  1月25日,50幅内容生动、造型美观的政和县身边模范人物宣传牌竖立在高速连接线道路两侧,这些“政和之星”宣传牌由县委宣传部制作,生动地展现政和先进典型风采,诠释了身边模范的高尚道德情操。

在这些先进人物中,有40多年扎根山区教育,收留照顾1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的“保姆校长”庄桂淦;有扭亏为盈,从一家停产倒闭的东平高梁国有酒厂,发展到如今充满生机的政和民营龙头企业的全国劳动模范张步瑞;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施救交通事故遇险人员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郑长友……

宣传我们身边的“星”,旨在进一步用政和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鼓励感染教育政和广大干部群众,用熟悉亲切可学的人物故事,来营造学先进、做先进、向善向上的氛围,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更加磅礴力量推动政和各项事业发展。

2020年7月,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首届“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半年来,全县各乡镇、部门积极参与,踊跃推荐,进一步在全社会兴起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敬老孝老助老的良好风尚。2021年1月15日,政和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对初评入围的28名“孝星”代表进行发布和网络投票,短短几天,参与投票人数超10万。

近年来,县委宣传部通过宣传典型、表彰先进等方式,全面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推进新时代秀美新政和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陈代炎,1953年10月出生,16周岁入伍,表现优秀,得到部队首长赏识,可他却毅然拒绝领导一片心意,回到偏远山村照顾耄耋双亲。陈代炎母亲生了5个子女,只有陈代炎一个儿子。1968年,陈代炎刚满16周岁,报名当了兵,之后还在部队当了班长,入了党,朝气蓬勃的青年想留在部队干一番事业。可他转念一想,家有父母,需要赡养,作为唯一一个男丁,他有责任侍奉双亲。1975年4月,他回到家,和妻子吴花妹,用自己一辈子的光阴,践行着孝道的真谛。

陈金爱是政和县汽车站退休女工,多年来,她心存慈善,胸怀大爱,组建爱心妈妈帮帮团暨巾帼护河队,带领近3000位姐妹倾心公益,长期开展保护母亲河、义卖滞销农场品、慰问贫困妇女儿童等公益活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她响应县妇联倡导,手工制作200多个肉包,冒雨将热腾腾的包子送到城区各检疫劝导点及集中隔离点。她还带领姐妹在市民广场等地分送抗疫宣传单,增援新南庄、牡丹园社区劝导点,登记摸排,用音箱播放防疫知识,成为政和抗疫一线一道暖心、绚丽的风景线。

王进丽是政和县医院内二科的一名护士,有着八年的医护经验。现任护理部干事,2020年2月4日代表政和县医院参加援鄂,成为南平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被分配在金银潭客厅方舱医院工作。回想起武汉工作的40多个日日夜夜,王进丽说,收获最多的便是感动和温暖。其实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都离不开家人默默无私的支持,医护人员虽不能陪伴亲人身边,但他们守护了更多的家庭。救死扶伤是王进丽医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对生命的执着也是她不变的执念。

自2006年11月退休以来,杨浩明乐善好施,十五年如一日热心志愿服务工作,不为名不为利,用正能量带动一批自愿者队伍,倡导成立了老年志愿者协会。他在盛夏酷署,组织泡防暑凉茶,为市民送去清凉,而且已经成为自愿者服务的老传统。他热心修桥补路,为景区和民众办实事。他坚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组织领导闽北慈善事业促进分政和分会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帮助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先后资助了40多特困生圆了大学梦,给100多特困户和困难党员送去温暖。

叶孙明是政和义工联合会铁山义工分会的负责人。在家庭中,他始终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积级向上的氛围。他经营的美发店,为贫困老人提供少收或者不收理发费用的服务。同时,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他和妻子积极投身公益。他带领铁山义工分会集体开展了32次活动,其中包括敬老、助残、扶贫、环境美化绿化等活动;每个月15号组织会员到凤林敬老院搞卫生、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搀扶老人活动筋骨、给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等,这项活动深受老人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叶应娇2004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政和县人民法院书记员、审判员、研究室副主任、政治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民二庭负责人、立案庭庭长。连续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党的十九大和厦门会晤期间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南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入选《荔丽八闽 先模成群-福建法院巾帼群英集》。以其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一叶知秋》,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微电影作品奖”、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视频金法槌奖“百优微电影奖”。

袁云机在担任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期间,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她成立巾帼理事会,自发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石圳30多年的垃圾村建设成为国家3A级景区;开展乡村旅游,实现村民年收入增长翻番,村财收入从零到现在的35万元。她以身作则,模范带动发展休闲农业,探索走出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妇女主导、全村参与”的建设新路子。此外,她还作为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宣讲团成员,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娓娓道来。

他从普通农民成长为民营企业家,他白手起家创办了政和闽峰茶业有限公司和东平高粱酿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他以实业兴邦之志,做强酒业,做优茶业。2008年以来,东平高粱酒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产值从2008年500万增加到2012年8000万元,“东平高粱”先后获闽北知名商标、省著名商标。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安置库区移民、农村富余劳动力80多人就业,解决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20多人再就业。他建立完善办公益机制,帮扶弱势群体,5年共捐资180万元,用于救援受灾户,资助失学青少年,扶持家乡农村道路硬化、人饮水等公益事业。

2018年2月27日中午11时许,政和国有林场梅坡工区护林员郑长友因在星溪乡梅坡村赛岭路段积极施救交通事故遇险人员,于2019年元月8日被政和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2019年12月2日被南平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2020年8月26日被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6前,他响应“支援山区教育”的号召,毅然扎根贫困县政和农村教育一线,多次放弃出国继承家业的机会。庄桂淦创办西津畲族寄宿制小学至今,收留照顾了1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悉心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庄桂淦一心为教育的赤诚之心打动了无数人,多年来,通过教育拨款和募捐,为西津畲族小学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如今,师生们可以安心地在宽敞明亮的校舍里生活、上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