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奏响欢乐“青春颂” 莆田推进美好教育培养学生成长气质
http://wmf.fjsen.com 2021-02-01 16:46:0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春如旭日般朝气蓬勃,如甘露般清新芬芳,行走在青春之路上,需要引导青少年在成长途中用心追慕生活的美好,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远方。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推进美好教育滋养青少年的心灵,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向善向上,传播美德正能量。

艺术点亮青春 经典润泽人生

莆田第九中学举办首届语文节为师生献上“文化盛宴”

为拓展语文教学新视野,挖掘语文课程资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创造力和表演欲,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让学生从读课文到演课本,真正让课文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1月15日晚,莆田九中举办首届语文节,本届语文节以“ 一颦一笑扬青春,戏里戏外传经典”为主题,69名在校学生演员登台献艺,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筵席。

莆田九中举办首届语文节,汇演节目精彩纷呈。图片来源:莆田晚报

汇演节目从课本中精选经典课文进行改编,遴选出八个剧目作为汇演内容。其中包括《皇帝的新装》《祝福》《散步》《三调芭蕉扇》《卖火柴的小男孩》《荆轲刺秦王》《简爱》等经典语文故事。参与演出的七年级和高一年级的69名学生在方志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对课本内容的精心编创和对服装、道具的认真准备,通过课本剧表演的方式充分展示了汉语的无限魅力,也充分展现出了当代中学生的别样青春风采。

在汇演现场,同学们以青春的热情、准确的发音、到位的表演、巧妙的创意,再现了课文中的经典情节,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整整两个小时的汇演,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高一年级的同学表演的《荆轲刺秦王》带我们重温公元前230年的悲壮历史,参演学生表演投入、台词清晰、情感丰富,有非常强的冲击力很感染力,上演了一场悲壮的历史故事;《三调芭蕉扇》华丽的服装、精致的道具,唐僧师徒走来就带有一种专业的感觉。

几个学生一人多角,不同的场合出现不同的角色,表现了学生在戏剧情节上的大胆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表演《简.爱》精彩片段告诉同学们,只要有自尊、自强、自爱的灵魂,就一定能收获美好的人生!

汇报演出结束后,大家赞不绝口,高度肯定课本剧汇演内容丰富多彩,演员们的表演认真投入、惟妙惟肖,令人耳目一新。

“同学们在这个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上,只有辛勤付出,才有青春的精彩;只要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一定会收获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今天汇演活动的圆满成功,为今后九中的语文教学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相信九中人会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每天多读书,读好书,真正做到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让书香溢满校园,让经典璀璨人生!”施银辉校长说。

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通过本次汇演,同学们语文能力得到了锻炼,个人特长得到了展示,语文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对语言文字的热爱进一步增强;老师们开阔了教学思维,重新审视了语文教学的活动形式,对自己的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城厢区多彩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争做文明代言人

1月21日下午,城厢区教育局、区教育工会在华亭镇兴沙小学举行“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进校园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学生在倡议书上签字。图片来源:城厢区教育局 

据介绍,当天的活动紧扣迎新春、知民俗、咏乡情、送温暖、寄祝福、我承诺、我“荷”你、赠春联等8个主题开展。

现场,童声诵读三字经、合唱队合唱《移风易俗》,描述节日团圆和欢收的喜庆场景。与会领导为学校6名新时代好少年、4名教师代表送上春节祝福和温暖。

随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该校校园文化——特色“荷”文化美育作品展。现场展出的作品由学生们通过轻黏土、剪纸、手工DIY等方式制作而成,以《荷》、《家风》、《廉洁自律》等为主题,展现“荷”文化的不同内涵。

活动还邀请教师书法爱好志愿者以“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师德师风”等主题,为师生们书写赠春联,让师生感受到浓浓年味,氤氲平安、和谐氛围,鼓励引导师生树立喜事新办、简办、廉办的文明过节理念。

活动最后环节,参会人员纷纷在“我们的节日·春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善美”展板上写下对亲人、长辈的祝福。学生代表共同倡议“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在横幅上集体签名承诺。

 

写春联送祝福。图片来源:城厢区教育局 

城厢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系列活动,旨在挖掘学校的教育引导作用,把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与移风易俗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形成崇尚礼仪、争做文明使者的良好风气,把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转变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让“移风易俗新风气”进家入户,入脑入心。

播撒勤俭种子 光盘成新风尚

莆田市第二中学倡导师生节约粮食“有妙招”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莆田市第二中学“妙招频出”,围绕节约粮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学校开展“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会议。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中学 

据了解,莆田市第二中学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班主任会议、学生干部会议来倡导广大师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为让爱粮惜粮的美德深入人心,学校还组织学生以绘制手抄报、主题海报的艺术方式,让节约粮食的宣传更加生动有趣。

在莆田市第二中学的食堂,可以看见食堂打菜窗口张贴温馨提示,让前来食堂就餐的师生们“眼前一亮”。为进一步推行光盘行动,学校食堂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食量推出“小份米饭”,在取菜窗口、桌面、剩饭收集桶处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学生根据食量打饭;建立食堂“光盘”制度和巡查制度,安排食堂管理员和学生会生活部志愿者在餐盘回收处进行监督,对有剩余饭菜的学生进行及时劝导、教育。

 

厉行节约主题手抄报。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中学 

此次莆田市第二中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号召校园师生加入“光盘行动”中来,更在学生心中播撒下“勤俭的种子”,引领校园“新食尚”。

少年学特警 警民互动乐

秀屿公安分局首个警察节警营开放日活动彰显别样“警色”

近日,莆田秀屿公安分局在东峤派出所举行“你好,110”,庆祝首个警察节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莆田第二十七中的50余名师生们“零距离”体验派出所日常警务,全方位展示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秀屿公安分局首个警察节警营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图片来源:莆田晚报

活动中,民警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东峤派出所的基本情况,引导师生们参观了户籍办证大厅、勤务指挥室、调解室、警营活动室及民警宿舍等正规化建设。在户籍办证大厅,民警介绍了办理户籍的相关知识和流程,并指导学生们体验拍摄身份证照片等户籍工作。

秀屿公安分局首个警察节警营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图片来源:莆田晚报 

交通民警还热情地向学生们讲解交通信号灯、教学交通指挥手势,讲述交通规则,积极倡导学生们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此外,巡特警大队的民警们向学生们一一展示了单警装备,讲解如何使用各类警用器械。在民警的正确引导下,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问,拿盾牌、摸防爆枪,“亲密”接触各种警用装备。巡特警队员还向学生们表演了警棍术,引得学生们兴奋不已,鼓掌欢呼。(稿件来源:福建日报/城厢区教育局/莆田晚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