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连城:党员干部唱主角 移风易俗倡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2-01 10:58:19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体验参加十三年轮一次的河源十三坊纪念闽王王审知“游公太”民俗活动。只见喜庆热闹中处处彰显俭约新风,钢架拱门少了,电子鞭炮多了;奢华彩车少了,勤俭家风“名片”多了;宴请客席少了……

“我子女多,亲戚朋友也多,本想借‘游公太’摆个10来桌热闹热闹,但村里党员干部都带头节庆简办,少请客人少铺张,所以我也就改了主意只摆两三桌便席,请几位年长的亲戚,单这一项就节省5000多元。”当天轮到主祭的村民吴载正乐呵呵地说。

连城客家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游大龙、走古事、游花灯、游公太等十多种民俗活动留存丰富、异彩纷呈。每年从二月初三开始,以宣和、朋口、长汀为主的河源十三坊地区,都会轮流举办以纪念闽王王审知为主题的“游公太”民俗活动,轮值的村落一年中,家家户户每天轮流祭拜庆祝。近年来,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游公太”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愈演愈烈,少则花费三五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当地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心里反感,可又怕“丢面子”而不得不跟风。

该县纪委通过走访座谈、专题调研、专项督查,努力推动当地党委担起主体责任,挖掘“闽王”王审知勤廉爱民的文化精神和吴氏崇尚节俭的优良家风,把移风易俗融入民俗活动中,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简办节庆,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此带动形成尚俭戒奢的良好风尚。

“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唱主角。”宣和乡纪委书记江志伟表示,宣和乡积极组织开展“绮里清风·移风易俗”活动,持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将移风易俗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针对“游公太”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问题,在春节前就召集培田、升星、紫林、前进四个村村主干、村民理事会会长开展移风易俗座谈会,征集各村意见建议,并对移风易俗、尚俭戒奢作了具体要求。该乡党委发出《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全乡114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在吴坊“游公太”活动启动当日,县纪委组建两个督查组,对违反规定借节庆收受礼金、铺张浪费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该县以宣和为示范点,深化标本兼治,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姑田、新泉、罗坊、林坊等民俗活动大乡镇,发挥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发动村民参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县纪委加大查处力度,强化党员纪律意识,全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正诚信缺失、厚葬薄养、大操大办、请客铺张、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和不良习气,以良好党风推动形成良好民风社风,助推乡风民风美起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