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全国五好家庭——李贞煜家庭:传承家风家教 践行修身齐家
http://wmf.fjsen.com 2021-02-01 10:57:28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李贞煜家庭  龙岩文明网供图

在连城县莲峰镇东街社区有这么一个家庭:他们全家互敬互爱、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自己工作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真谛。他们注重家教家风,在传承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中为社区居民树立了榜样,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这个家庭就是莲峰镇东街社区李贞煜、董美英家庭。

一、爱国守纪,热心公益

李贞煜、董美英是东街社区的老党员,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们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爱国家,热爱家乡,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积极宣传执行党的政策。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热闹祥和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李贞煜一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聚集、不聚餐,少出门、勤洗手做好防护。并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主动取消了春节家族团拜聚餐,亲戚朋友间都改用电话问候,送去祝福。在一个个的电话里,除了送上祝福,就是叮嘱大家不要出门,不要聚集聚餐,做好个人防护。作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代表性传承人,李贞煜说:“我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也是一名老党员,我们要用文艺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提高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因此,他不辞辛苦,通过网络与连城县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以地方的十番音乐为依托,创作出歌曲《敬畏大自然》、三句半《众志成城抗疫情》,让老百姓更容易听懂、明白防疫防控知识。他的儿子李杰在疫情发生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一直冲锋在战疫一线。

李贞煜夫妻虽然已经退休了多年,但是他们仍然时刻关注社会,关注街道社区的点点滴滴。每当社会或社区有公益活动或其他需要时,他们都会伸出热情的手,或捐款,或捐物,忙前忙后,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二、科学民主,家庭和睦

和睦家庭,幸福家庭都离不开科学民主的管理。李贞煜深深体会到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和谐,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他的父亲是革命烈士,他是由他的母亲和哥哥抚养长大的,生活让他感悟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他参加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回城时在街办工厂做蜡烛、修理轮胎,他的妻子在家门口卖凉水、摆地摊、租小人书。他们不离不弃,恩爱有加。平时的生活中,他和妻子之间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尽心培养孩子做人的优良品质。子女在各自的岗位上多次获得荣誉,为社会和家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生活幸福美满,儿子儿媳孝顺体贴老人。在家里大家时常交流思想,互相取长补短,遇到困难互相开导,遇到磨难一起克服,他们一家温馨和谐的氛围引来同事和邻里的羡慕和称赞。

三、率先垂范,做好榜样

为了使子女能够更加努力工作,积极奋斗进取,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坚持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子女做出榜样。

家是人生的第一课堂,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李贞煜对孩子的教育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在家庭教育中,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孩子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的儿子李杰,在他的动员下,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宁夏盐池县志愿服务两年,成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群体的一份子。支援西部建设回乡后,李杰发起并组建了莲峰镇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一直用行动传递大爱,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2016年被评选为福建省第二届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李贞煜夫妻特别喜好文体活动。他们都是退休的社区工作者,对于组建社区文艺团队有丰富的经验。李贞煜有文艺专长,擅长二胡、三弦、扬琴等乐器演奏,家庭文化音乐氛围浓厚。二女儿日濡目染,考取福建师范大学音乐本科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学音乐教师。平时在家中茶余饭后,吹拉弹唱,一家人其乐融融。有时,悠扬的乐器声,也吸引了左邻右舍,大家纷纷加入,一同娱乐,场面甚是热闹祥和!为了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丰富社区人民的精神生活,李贞煜组建了十番乐队,每周在东街社区组织开展三次“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通过文艺表演的方式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谐、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鉴于他长期从事十番音乐的演奏和传承活动,2012年12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番音乐(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第四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获得县“十佳宣传工作者”。

四、勤俭持家,家风优良

日常生活中,李贞煜家庭崇尚绿色环保,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始终保持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家逢红白喜事从不大张旗鼓,攀比铺张,一切从简。时常教导子女,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节约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家里的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不轻易丢弃,尽量再利用。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个家庭成员中,成为全家人的一种良好生活习惯。但对外,他们全家都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看到邻里有困难主动施以援手,街坊发生纠纷积极参与说和平息矛盾。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李贞煜谨记“家风好则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则祸及子孙、贻害社会”的道理。他带头抓好家风,要求全家遵照执行上祖“重礼仪、讲诚信”、“扶正义、斥邪恶”的祖训。他时常告诫自己做人做事要谨慎认真,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以淳朴的家风教育子女刻苦学习,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事业,树立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积极进取、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正是因为他们家的优良家教家风,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荣获福建省第一届“文明家庭”荣誉。2020年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

牵手相伴几十个春秋,李贞煜夫妻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种种困难,他们用自己的敬业、真诚、善良、勤劳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他们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和谐美满家庭的内涵。(连城县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