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文化志愿者将文明新风“种”满田间地头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16:31:36 吴鹏波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月28日讯(通讯员 吴鹏波)厦门市同安区金秋艺术团是一支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以挖掘、保护、传承、宣传、开拓提升闽南文化为主旋律,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文化惠民,坚持做精神文明宣传的志愿者。金秋艺术团精品项目“文明乡约—走进社区(村)”,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方向,传承闽南民间民俗优秀文化,紧紧守住闽南文化的根和魂。

艺术团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传授闽南文化,用本土文化宣传文明,宣传法律法规,宣传政府阶段性中心任务,让闽南文化深入人心,惠及更多群众,把欢乐送到群众中。几年来,团队挖掘传承闽南民间传统节目十多个,这些节目有的是濒临消失抢救回来,有的是挖掘整理创作出来,深受群众喜爱。艺术团由此成为海峡两岸闽南文化交流重要队伍。

艺术团口号是“播撒文明绽放金秋点亮人生”。艺术团心愿是把温馨韵致的果实奉献给社会,用善思敏行、博爱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以传承文化、弘扬艺术、播撒文明之举,彰显人生价值。艺术团在同安区委区政府各级部门重视支持下,已做文化志愿服务十多年。艺术团走进社区村庄、学校军营、工厂企业,走到海峡对岸,宣传演出近600场次。

艺术团曾被评为“厦门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厦门市总工会表彰为“品牌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被同安区文明办表彰为“文明单位”。2018年被同安区文旅局定为“闽南民间歌舞传承基地”。艺术团的节目在省市各种调演中荣获很多奖项。艺术团负责人林银花从同安区文化馆音舞工作室退休后,担任团队指导老师,林银花入选中央文明委“中国好人榜”,获市、区“优秀文化志愿者”。她的情景山歌、古典舞、民间舞等多次获市级金奖,多次前往台湾交流。她的散文诗《大海. 我的大海》获厦门国际海洋周征文一等奖,诗歌《茶园里的歌》获厦门首届农民艺术节征文银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