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马院村:用文明绘就革命老区振兴底色“红色力量”推动村庄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1-01-27 14:57: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   城厢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7日讯(通讯员 郑明敏 黄炜琳) “看一张张历史照片,听一段段革命烈士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才更加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进一步加强文明村创建工作,马院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到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红色精神,践行文明之旅。

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位于常太镇西北部,全村村域面积8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268亩,林地面积10895亩,竹林面积3000亩,辖院里及漈川2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262户1303人,其中党员70人。作为典型的革命老区村,该村精心打造红色景观节点,修建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让来来往往的游客在一点一滴的建设中感受浓厚的红色氛围。

近年来,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从当地实际出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助力村庄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将红色旅游的名片“越擦越亮”。2019年3月,从莆田市区直达马院村的99路公交车开通了,不少群众为此拍手叫好!他们表示,这不仅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便利,也让前来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参观的游客更方便。

随着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建设的完善,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干部和群众越来越多。为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可歌可泣的闽中游击区革命历史,马院村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创新宣传模式,通过编撰书籍、在特殊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活动、举行趣味快闪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展现革命老区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魅力。此外,红色旅游的发展不仅当地的村民们尝到“老区振兴”带来的甜头,也让交通体系、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绣花功夫”解决环境治理问题

长期以来,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将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作为城镇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设农村污水收集工程、完善交通体系、推进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来强化设施提升,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让城镇面貌不断提升,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实行垃圾分类,不仅关系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马院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该村实行有偿服务清洁收费,通过聘请卫生督查员,开展家园清洁“红绿旗”评比活动,调动村民践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马院村设有7个垃圾收集点,通过实行保洁员分区包干工作制度、24小时保洁制度对生活垃圾进行定点收集、集中外运处理,做到日产日清,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卫生环境创建水平。

对于村民来说,喜人的变化不仅仅看在眼里,更体现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里。近年来,马院村加大对农村污水的治理力度,收集全村262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设施的提升改造,采用“三格式化粪池+管网+一体化”的模式,进一步巩固农村污水治理成果,为村民创造景秀村美的生活环境。

“内外兼修”筑牢文明根基

“吃一顿饭菜2元钱,真是省钱又方便!”为保障空巢老人的日常饮食,马院村开办集体食堂,按照每人每餐十元标准配餐,为60岁以上老人供应美味的餐食。据了解,为给村里的老年人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怀,该村依托志愿服务站点,定期开展志愿活动,让留守老人感受到邻里乡亲的关爱。

一直以来,马院村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村镇创建的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力量,完善乡村治理,聚力乡风文明。行走在马院村,一位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一场场文明餐桌行动,一块块公益广告绘就这座村庄的文明底色,奏响了和谐向上的华丽乐章。

遇见美好,温暖同行。马院村持续开展评选、评议身边好人好事、最美人物活动,大力开展“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诚信家庭”等创评活动,旨在挖掘平凡人的不凡事,传递生活中的善美和感动。据了解,马院村每年评出20户马院“五好”家庭、75户“星级文明户”、200多户平安家庭,在一次次褒奖中,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

2020年,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该村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榜单,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马院村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村镇环境迈开新步伐、展现新作为!(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