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永定区
永定:开展"走进乡村、服务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1-27 11:2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组织"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抚市开展"入户惠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文明风1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新庆十四五开局首月,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积极呼应群众需求,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学校企业、种养殖场,扎实开展接地气、有温度的"走进乡村、服务群众"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举办"弘扬客家文化,歌唱时代新风"主题文艺表演,组织城区加加幼儿园、艺昕舞蹈工作室、明德国学周末班、   孔庙十番音乐、中小学社会实践学校等少儿艺术队伍,精心编排了《客家家训》、《礼仪之邦》、《常礼举要》等14个旨在弘扬客家优秀家风家训的节目,打造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从娃娃抓起的永定特色,城区各界群众400多人次观看了演出,借助家风家训进行立德教育,让孩子们参与"家训家风"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启迪心智,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并在浓厚的表演氛围中感受家训家风的魅力。

举办"暖心帮扶提技能、岗前培训促就业"家政、安保人员岗前免费公益培训,共组织培训4场,受益226 人。"现在工业园区上班很多优惠政策,政府就业措施又这么好,不仅帮助我们找工作,而且还免费让我们学技术,根本不需要到外面打工了。"参训人员高兴地说。活动还邀请龙岩技校老师传授有关技术技能,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的就业渠道。

组织"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抚市开展"入户惠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前种植碰到技术难题,不知道找谁,要花钱找专家,现在的政府太好了,农技专家主动到我果园,免费为我们服务,教我们技术,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抚市镇东安葡萄园种植户张龙顺说。活动当天农业专家志愿者冒着寒冷的天气,顶着蒙蒙细雨在葡萄园手把手向种植户传授如何剪枝催芽、施肥、农药使用及沟壑排水等有关葡萄种植技术。当天还邀请了厦门市中药材专家刘清凯到东华山中药材基地,指导中药材种植,发展林下经济。现场组织专家和种植户结对服务,互相留电话和微信,搭建服务连心桥,方便后续跟踪服务指导。

在龙岩市诚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科技科普志愿者、《永定网》科技工作者等志愿者给养兔场负责人苏启珍开发的兔肉丸、"兔夫人"等系列产品提供营销策略和技术服务,现场为其产品提供线上销售,解决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专业技术人员还就兔肉的特性,加工过程如何从控制温度、水分等角度为养殖户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解答。"解决了加工技术、销售难题我就可以放心扩大养殖规模,我还会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参与生兔养殖"养殖场负责人高兴地说。

组织社会心理志愿服务队走进湖雷镇上湖小学开展青春健康《成长之道》进校园活动,帮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预防性侵害等主题教育。组织科普志愿者到抚市中心小学开展科普活动,激发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十四五开局之年,区委文明办将秉持"不作秀、唱实功、真服务、聚民心"的活动准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筹部门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优良家训,争做时代新人"、"走进乡村田头,真心服务群众"等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建设之中,让群众在改善民生、获得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共同谱写好"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的时代新篇章。(龙岩市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