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爱心厦门”建设工作获评厦门市2020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http://wmf.fjsen.com 2021-01-26 11:29: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26日讯  近日,厦门市委改革办印发通报,厦门市委文明办“创新推进‘爱心厦门’建设”案例获评厦门市2020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2020年度改革创新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经组织相关部门和第三方专家对全市各涉改单位、各区申报的119项改革创新成果进行认真评审,根据综合评分,评选出最佳案例5个、优秀案例25个。

建设“爱心厦门”,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的民生工程,也是落实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精神高度与人文温度的民心工程。2019年12月26日,“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提出城市的发展需要精神的力量,社会的和谐离不开爱心的润泽,将“爱心厦门”建设作为城市长远发展的一部分,动员全社会奉献爱心、关爱他人,以爱筑城。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事机构“爱心办”,制定“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及实施细则,建立“周报+例会+督办单”工作制度。

一年多来,厦门市发动全市人民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社会,用爱心行动为深化文明创建赋能加力,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大力实施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五大行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资源和力量投向最急需的人群、最迫切的领域,着力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推动爱心行动细水长流、人人乐为。用心推动爱心结对、爱心捐献、爱心志愿服务、爱心文化“四大机制”建设,探索制定《爱心厦门建设先进典型褒扬办法》等激励措施,嘉许社会好人,鼓励向善向上,动员全城献爱,形成群众支持的双向互动和良性循环。

创新打造出“爱心屋”长效运营模式、“医疗保障+慈善捐赠”重特大罕见病爱心救助机制等全国领先示范经验做法。全市7762名党员干部、3913个党支部与困难群众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慰问帮扶金额累计超过1200万元。建成“爱心屋”46家,安置残疾人134人,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销售实现营业总收入1818.1万元,获得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批示肯定。挂牌投用“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287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521个,辐射范围和功能服务位居全国前列。爱心济困总投入金额达4.25亿元,帮扶对象6.4万人(户)次。“爱心厦门”专项基金累计接收捐款1972多万元。(厦门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