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浇灌慈善花奏响文明歌 莆田推进志愿服务铺就幸福暖心路
http://wmf.fjsen.com 2021-01-26 11:02:5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生活在福建省莆田市,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为群众开展爱心义诊、向青少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残疾人士送去一份温暖和希望......近年来,在“文明新风”的激荡下,在”文明创建”的号角中,莆田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志愿者活跃在助残、助学、敬老、教育等多个社会领域,用片片爱心汇聚文明力量,铺就民生幸福路。

新思想润泽青少年心灵

莆田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进校园

1月15日下午,莆田市委讲师团组织“新时代宣讲师”暨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深入莆田第九中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向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活动中,“新时代宣讲师”结合各自所从事行业领域的特点,从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以青少年“喜欢听、能听懂”的方式向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为青少年提供科技资讯宣传、法律知识普及、自我保护辅导等志愿服务。

“听了今天的宣讲,了解到中国科技发展的进步和法律对青少年的保护。”七年级学子宫美慧表示对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继续组织新时代宣讲师,深入基层线广泛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莆田市委讲师团林德伟说。

据悉,市委文明办、市委讲师团联合组织动员一批党员干部和各行各业专业人才,组建了莆田市“新时代宣讲师”暨市级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着力宣传阐释“四史”、广泛传播主流价值、推广普及民生知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等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将爱心服务送到家门口

城厢区开展“慈善+暖心助残”活动传递温暖与关怀

1月15日,来自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护士和医务社工、城厢义工协会的志愿者、“闽善行”平台的理发师等10多位爱心助残人士,在城厢区残联的引导下,通过“智慧+慈善助残”系列活动,进村入户为该村的建档立卡残疾人、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上门体检、理发和心理辅导等服务,并送上慰问品。

城厢区2021年第一期“慈善+暖心助残”活动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原来,伴随着冬日暖阳,城厢区2021年第一期“慈善+暖心助残”活动在东海镇大埔村拉开了温暖的序幕。作为“美丽城厢”的一道文明风景,“慈善+暖心助残”系列活动彰显了对残障人士的善意和关怀。

活动中,来自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仔细为受助对象进行疾病诊查和健康咨询,并为他们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等免费体检义诊服务。志愿者、爱心助残人士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残障人士的家庭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宣传国家惠残政策,切实为这些生活困难的群体提供精准性、针对性的有效服务,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题,畅通扶残助残的双向通道。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社工部的柯丽凡表示,参与城厢区开展的“慈善+暖心助残”活动,他们将定期为这类生活困难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下一步,我们也将与区残联密切合作,上门为一些重度肢残者、精神残疾者,或因长期卧病在床,或因家庭、交通、经济等多方面原因,无法到指定地方评残的群体入户评估评残。”柯丽凡如是说。

为老百姓送上贴心关怀

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月行一善”公益活动温暖人心

 

义诊服务。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1月15日上午,莆田市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月行一善”公益活动在中海天下小区举行,为过往居民免费提供义诊、理发、家电义修等公益项目。本次活动由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荔城区委文明办、东南网莆田站、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莆田分公司承办。

活动现场,来自协和医院的医生们热情高涨,认真为老人登记义诊服务,免费给老人测血糖、量血压、普及医学常识。爱心理发处也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志愿者一个接一个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修剪头发,得到老人的一致夸赞好评。

“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暖心,在小区里不出门就能免费理发,真是太好了。”现场一位在场理发的老奶奶笑着说。

现场看到,闽善行·知莆田平台便民服务已经入驻该小区。同时“15分钟”便民服务圈也已经建立,居民平常只要通过扫码,就能进行家政维修、老人代办等公益服务,最大程度方便居民不出门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生活服务。

据了解,“月行一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旨在给合“闽善行”服务总站,通过链接整合社会公益资源,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志愿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牵手关爱和你一同成长

莆田市儿童健康成长基地志愿服务日活动专业又走心

1月13日上午,莆田市儿童健康成长基地“牵手关爱,和你一同成长”志愿服务日活动在城厢区医院举行。

活动中,杨雪红医师现场对儿童进行生活能力和感觉统合能力筛查,并通过设立针对性的游戏,辅以引导、疏通、抑制等手段,让孩子在玩游戏的愉悦中得到潜移默化的调节,提升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此外,志愿者还深入基层,为家长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宣教,耐心向家长普及婴幼儿喂养、行为发育、语言发育等儿童保健知识,让儿童保健知识根植于心。

“牵手关爱,和你一同成长”志愿服务日活动。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据了解,莆田市儿童健康成长基地志愿服务日活动以家庭需求为中心,整合“医生+教师+媒体”资源,以儿童常见的专注力不集中、语言发展迟缓等为主题,定期开展儿童养育指导专题讲座,为广大婴幼儿家庭提供更专业、更权威的养育服务,发挥医院特有的专业优势,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今日城厢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