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地 硕“果”满枝
http://wmf.fjsen.com 2021-01-25 17:06: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长泰县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劝导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月25日讯  今年以来,漳州市加快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向全域铺开、全面推进、全民参与,不断深化拓展试点工作,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融合 提升服务

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明确各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机制、任务、平台、体系、队伍和项目建设等,系统全面地规划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共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其中长泰县和东山县为第二批国家级试点,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为第一批市级试点,其它非试点县(市、区)也选择2-3个以上乡(镇)、村建立实践所(站)先行先试,为下一步我市全面铺开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长泰县试点建设一年多以来,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总部和7个分中心,9个实践所和84个实践站,已实现全县所有乡(镇)、村全覆盖。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有品牌“五个有”标准建设,发挥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普及、体育健身、乡风文明等七大平台服务功能,全县整合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形成“1+9+N”(即支县级志愿服务总队+9支乡镇志愿服务支队+N支志愿服务小队)的志愿服务体系,运用多媒体平台(长泰新时代文明实践APP)实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一整套志愿服务信息化流程,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以“一周一主题”的模式常态化开展活动,打造出了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其中,“找茬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获得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围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