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浦城县
浦城县:“独奏”变“合唱” 奏响文明强音
http://wmf.fjsen.com 2021-01-25 11:33: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经营“红黑榜”(浦城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文明风1月25日讯(通讯员 邱春静 袁野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来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20年以来,浦城县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抵扣不文明行为积分、创建“诚信一条街”、评选“最美楼栋(弄巷)长”、推进“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等措施,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的同时带动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共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让文明创建从政府“独奏”变为全民“合唱”,奏响城市文明强音。

志愿服务抵积分,“矫正”也是风景线

1月9日上午,市民张先生穿上红马甲,来到兴浦路与梦笔大道交叉口的红绿灯处,当起了交通协管员。“我因为骑电动车逆行被收入不文明行为管理档案库,今天过来做志愿服务抵消不文明行为积分。”张先生说,通过志愿劝导服务,他不仅抵扣了不文明行为积分,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违反交通规则的危险性。

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2020年,浦城县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于4月1日创新试行《浦城县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将不文明服务行为、不文明交通行为、破坏公共设施行为、侵占公共空间行为等十类不文明行为纳入管理。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提供不文明行为数据或个人曝光等方式动态收集管理市民不文明信息,市民不文明行为认定采取积分制度。年度内,累计扣分达5分的,列入一般不文明行为;累计扣分达10分的,列入较重不文明行为;累计扣分达15分的,列入严重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人可以到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抵消不文明行为积分,未按期完成矫正的,将被记录在“浦城县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档案库” ,一旦被记录在案,将在日常监管、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金融信贷等方面受到一定限制。

和张先生一样参加志愿服务抵扣不文明行为积分的,还有莲塘镇西岩村村民谢文武。“我们收到县委文明办推送的数据后,立即联系各村通知不文明行为人完成积分矫正。”莲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季志峰说,在矫正过程中,也会充分考虑不文明行为矫正人员的心理感受,通过“文明志愿服务+不文明行为矫正”的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督促完成积分矫正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意识渗透进更多人的心中。”季志峰说,在不少村(居),参加过不文明积分矫正的市民,慢慢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之中。

“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收到不文明行为人数据375例,其中245人已经完成积分矫正。”县委文明办主任张文霞说,针对到期未完成积分矫正的,县委文明办将推送至相关惩戒单位作出惩戒,并将有关情况完整录入浦城县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档案库。

创建“诚信一条街”,文明“独奏”变“合唱”

“近期,我们将评选出一批坚持诚信经营、文明待客的商户列入‘红榜’,同时,也梳理出一些存在食品轻微违法案件个人及无证经营烟草的商户列入‘黑榜’。”浦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武说,自2020年10月以来,浦城县以五一三路中段(大圆弧至小圆弧段)作为示范街道,开展“共铸诚信 共建文明”暨“诚信一条街”创建活动,诚信经营“红黑榜”是其中一项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推进“诚信一条街”创建,县文明委成立“诚信一条街”工作小组,县委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通过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细化监管职能分工,共同规范各类经营行为,严格打假治劣,增设12315投诉联系点,开展明码标价、食品卫生、药品质量等专项整治行动,使广大企业、商户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信用无价、诚信是金的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诚信风尚,从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市民和企业服务。“希望通过创建‘诚信一条街’示范街区,实现经营主体准入规范,经销商品货正源清,诚实信用公平交易,商务环境和谐文明的目标。”梁武说,通过延伸好机制、好模式、好做法,打造一批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繁荣有序、和谐文明的商业街区成为浦城的城市名片。

“生活中,公共空间高声谈话,乘坐汽车后排不系安全带、不使用公勺公筷等不文明行为很容易被忽视,今年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全县上下组织开展了‘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张文霞说,19个乡镇(街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围绕“一月一主题”开展专题讨论1200余场,全县各机关党支部结合“机关四联”工作,将“大讨论”延伸到各村、社区、企业、商会,各社区邀请楼栋(弄巷)长代表、业主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及部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开展“文明行为--公共生活好习惯”主题讨论,以点带面将活动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推动形成对文明行为“点赞”,对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强大氛围合力。

随着城市文明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浦城县持续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于文明创建之中。如今的浦城,文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城市主次干道整洁有序,智慧停车打破“停车难”僵局,道路交通秩序井然,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正在南浦大地上徐徐铺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