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卓小燕家庭:传承弘扬邻里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7:32:08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龙门镇寮山村卓小燕一家坚持并奉行的理念。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几十年来一直坚守着一个传统——无私关爱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卓小燕家庭于2015年5月荣获福建省最美家庭称号;2017年8月获得首届县文明家庭称号。不久前,卓小燕家庭又被评为首届市文明家庭。

邻里守望亲如一家

“从她公公这一辈开始,就一直在照顾陈树泽老人,给老人带来一种家的温暖。”陈树泽的邻居感慨道。陈树泽是位孤寡老人,年老体弱,患有严重的耳聋面瘫,行走不便,独自住在狭小破落的老瓦房里,但幸运的是得到了卓小燕一家无微不至的帮助,直至80岁善终。

“陈树泽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他也把我们当成了依靠。”卓小燕介绍,很早开始,她的公公白清凉便一直关心照料着陈树泽,有时老人生病,即使是半夜,也会赶过去照顾。老人的家离她家大约1公里,家里人每天至少要去其家里看一次才放心。

1994年,卓小燕嫁入白家,接过公公的爱心接力棒。她每周都要去陈树泽家中2趟以上,给老人买衣服、米等日常用品,询问老人还有什么需要。每逢过节,卓小燕更是热情邀请老人来家里吃饭,过年时还不忘给他包个红包。

在卓小燕一家的关怀下,陈树泽时常过来共进午餐和晚餐,就像自己家一样。“家里的大门钥匙放在哪老人都知道,想来的时候自己开门就行。”卓小燕说,如果哪一天没来,就要到老人家里看看,担心他是不是感冒或生病了。

邻居林绵绵与卓小燕一家相隔只有一两百米,两家关系密切。前些年,林绵绵到服装厂上班,丈夫去外地打工,家中两个小孩无人照顾。“我下班时间太晚,有时还要加班,很担心孩子挨饿或走丢,不知道该怎么办。”得知林绵绵的担忧,卓小燕主动提出照看林家孩子。

“平时小孩子放学后,都叫他们先来我家,公公婆婆陪他们说话聊天,我帮助他们辅导功课和作业,绵绵下班迟了,就留小孩子在我家吃饭。”卓小燕表示,看到两个孩子每天开开心心,大家都感觉很高兴。

如今,林绵绵丈夫不再外出打工,夫妻俩有空照顾小孩了,但卓小燕还是经常过去看看两个孩子,两家庭不是亲戚胜似亲戚。“孩子们都叫她卓妈妈,跟她可亲啦!”林绵绵笑着说。

发动成立志愿团队

“其实关爱空巢老人是我从小的一个心愿。”卓小燕童年时遇到过一位很会讲故事的留守老人,在看到老人孤单流泪时,她想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上小学的那几年,每逢开展学雷锋活动时,卓小燕都带上几位要好的同学,到这位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帮忙洗衣服。有空时,还常常陪他走街串巷,让老人家开心快乐过好每一天。

2006年,卓小燕当上了寮山村党支部委员兼妇代会主任,开始关注更多留守老人。每天天一亮,卓小燕就到几个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家中走动帮忙,忙完村委会工作后,便马上到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家中照顾生活起居。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来回跑于6条山区小道、8栋楼房楼梯之间。

一开始,家里人都不希望她这么疲惫奔波。但后来,卓小燕在早出晚归照顾陈树泽的过程中,用真诚感动了全家人支持她的工作。在她的影响下,全家都投入到照料老人的行列。丈夫帮助买菜、买米,小儿子也积极帮老人打扫卫生,老人曾去厦门做白内障手术,卓小燕和婆婆一起帮忙护理。

“卓小燕这一家太热心了,都是大好人。”村里的人纷纷感叹。村民有什么困难,也都会找她帮忙解决。在卓小燕事迹的感召下,2012年3月成立“寮山村关爱居家老人妇女帮帮团”小分队,村里的妇女姐妹们踊跃参与,成为志愿者,加入为留守、空巢、居家老人服务的队伍。(安溪报记者 陈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