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红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7:29:35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各位亲友: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决定将原定于1月18日的婚礼延期举办……”1月13日,在与双方父母慎重商量后,阮先生和妻子决定将婚礼推迟,并连夜逐个告知已邀请的亲朋好友。

今年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流行,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态势,北京、辽宁、河北等相继出现本土聚集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1月10日,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社区)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提出要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一律停办,原则上不举办节日祈福、庙会灯会、年会聚会、团拜慰问等聚集性活动。乡镇、村两级要加强农村聚餐管理,提倡、劝导“红事”“白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

“这场婚礼我们筹备已久,也期待已久。未能按时举办,我们也略感遗憾。”阮先生和妻子表示,非常时期人人都应该响应国家号召,不聚集、不扎堆,待到春暖花开时再邀请大家共享喜悦。

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无论是满怀期待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还是准备在婚宴旺季“一展拳脚”的酒店,都主动承担起防疫责任。

“上周一周退了13单。”市区一家酒店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年终岁首婚庆喜事多,1月本是婚宴旺季,但受疫情影响,预定婚宴基本都退订或者延期了,正月预定的寿宴也都退了。

“元旦起客人陆续退订或改期,我们现在只接散客,一个包厢控制在10人以内。”福安一酒店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到店客人均需出示健康码,酒店在一、二、三楼均安排工作人员为客人测量体温,并提供口罩、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等消毒防护用品。

“1月份的婚宴全部改期了。”屏南一酒店负责人坦言,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很大,目前酒店大厅已不再举办婚宴。“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的生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不能贪图眼前利益,只有疫情防控好了,生意才能长久。”

采访中,受访酒店负责人均表示,酒店方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很多婚宴都已缓办、简办。(记者 陈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