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多举措筑牢抗疫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5:33: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21日讯  为牢牢守住冬春防控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漳州各县市区多措并举,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入户 严格人员排查

长泰县武安镇文泉社区以“社区110”建设为抓手,推行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持续筑牢抗疫防线。大厅进出口设有防疫检测点,办事群众在门口经过体温检测、健康码出示、告知出行情况等流程后有序的进入办事大厅。

为了准确掌握辖区内出租户的最新基本情况,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入户过程中,不仅对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婚育等常规信息进行采集,更是对其春节间的出行情况等进行详细的登记,并发放长泰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第22号通告,引导他们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不远行。

东山县各社区组织党员及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户外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县指挥部第一号通告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落实到家家户户,对群众居民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等良好习惯,不远行,少聚集,做好疫情期间防护措施。同时,联合社区红色物业管理队对辖区内近期外来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力争做到“不漏一人”,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严密入境管控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枋洋镇镇政府严格落实出入人员统一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八闽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横幅、宣传车、LED显示屏向群众展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各村志愿者服务队、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进村入户,到超市、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通告和倡议书,倡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据了解,枋洋镇已将口罩、额温枪、帐篷、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准备充足。据摸排,枋洋镇目前在省外需返乡人员有423人,演柄村已有一村民从柬埔寨返乡,现居家隔离中。

东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联合县公安局铜陵派出所、铜陵镇政府在大澳渔港海域开展海上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船艇4艘,执法人员30人,检查渔船10艘,核验船员80人,没有发现体温异常情况。

公共场所“限流、错峰、预约” 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

作为严防严控的重点场所,长泰县图书馆在入门处设立了防疫登记处,要求到馆读者严格遵守戴口罩、测温验码、实名登记、保持1米安全距离等防控要求,有序进入场馆借阅图书。为避免人员聚集,图书馆建议读者快借快还,不要在馆内长时间逗留。阅览室内设有安全坐席,一桌一人,限流限量。

图书馆严格落实责任,做实做细日常防疫工作,督促全体员工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做好每日图书杀菌和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消杀不留死角,切断“病媒传播”链;利用馆内电子宣传大屏和微信公众平台等阵地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拓展“健康宣教”面;暂时取消所有线下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建党百年”、“宅家课堂”、“有声绘本”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真正做到“线上服务不打烊,书香战疫云阅读”。

进口冷链食品防控 筑牢舌尖上的防护墙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重点指导经营者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法规人员健康管理,冷藏,冷冻设施消杀,温控等方面工作。并组织对全市开展对储存、销售、加工进口冷链食品单位的专项检查和常态化管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索票索证、进货查验、溯源管理、清洁消毒、核酸检测等制度,以形成集中监管的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不放过每一个疫情防控的细节。

志愿者全力做好社区防控 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近日,码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全力做好社区防控,守好最后一道防线。一是加大防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防疫氛围。码头社区通过LED屏滚动、社区宣传栏等方式,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在养老服务站、庙宇等人群聚集显目的地方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和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并告知负责人要严格重点场所防控工作,严禁举办迎神等聚集性活动,通过向居民发放通告宣传,让广大社区居民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紧绷疫情防控弦,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

二是及时报备公民守则,码头社区在办公楼门口设置检查点,所有进出人员都要测量体温,同时实时管控省外入岛人员,及时联系社区医生上门为其测量体温,严格施行14天居家观察政策,社区工作人员还及时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台账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关爱务工人员,倡导原地过年针对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码头社区迅速行动,凝聚派出所、社区防控力量,依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全面开展“扫房”行动,强化对出租房及酒店、民宿等流动人口的信息核查工作;同时积极劝告外来人员原地过年,以实际行动巩固疫情防控结果。(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