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良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正气之源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5:27: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庭是人生幸福港湾,是社会基本单元,也是人生第一个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深情地讲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时代党员干部既是人民的公仆,又是家庭主心骨,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注重把家风建设融入各项活动中去,不断展现家风家训的时代价值,通过践行家庭美德,制订铁纪家规, 实施严谨家教等方式,不断和践行培植新时代好家风,让良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正气之源。

践行家庭美德建设,坚守自己道德情操。德是立身之本,是为人处世之基。家庭美德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以身示范,身体力行,要谨言慎行,慎独慎微,切实担起家庭顶梁柱的责任,注重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品德树立。坚持不懈地加强道德修养,遵规守法,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珍惜自己的名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洁身自好。

制订铁纪家训家规,营造清廉家风环境。有道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耕读传家,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文明健康,志愿服务等融入家规内容,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身先示范,引导家庭成员一起正家规、践家规,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知道什么必须做、什么坚决不能做,在社会交往生活中不闯“红灯”,自觉抵制“酒绿灯红”的影响,拿起纪律戒尺,严格自我约束,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在行动上当好表率,营造廉洁家风,净化家庭环境。

实施严谨家庭教育,加强政策法规学习。良好家教是待人接物文化名片,是家庭成员行为准则。要加强家庭成员政策法规教育和理论知识学习,注重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着重培养家人勤俭朴实品格作风,结合文明健康活动,增强家人勤俭持家能力,坚守家庭疫情防控。对家庭成员的错误言行要及时纠正、及时批评,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制止、及早教育、及早引导、及早规范,带领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家风推动形成好的党风、政风、行风、社风和民风。(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