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文明大地 多彩世遗——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创建全国文明村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4:59: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地村世遗景区二宜楼举办土楼新年音乐会 (华安县大地村供图)

文明风1月21日讯 近年来,大地村以世界文化遗产地为依托,修建土楼齐家馆、人民会场,建设“和”主题党建文化园、农耕文化园、玄天上帝文化园,丰富大地土楼群景区旅游产品,引导全村民众发展参与旅游经济,促进茶叶、水果、笋干等土特产品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并通过景区门票分红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加,精神文化生活也不断丰富。

一、深化思想引导,创建文明社会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走上党课,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贯穿其中,打通思想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利用移风易俗宣传队以舞蹈、快板、小品、三人转等表演方式,传播好政策、歌颂新时代;

二、提振精神风貌,传颂文化精神

通过承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主题巡回宣讲华安专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评选“好儿女”5人,“好婆媳”6对,“好夫妻”12对,“好邻居”8户,10户村级文明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以土楼齐家馆为依托,传承谆谆家训、美美家德。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活动,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等;邀请到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委万峰先生到我村开展“书画进万家”大型公益活动;邀请世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在世遗景区二宜楼举办汤晓丹诞辰110周年音乐会,运用多种形式传播乡村文脉,为群众上演一场场文化盛宴。

三、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

2018年以来,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大地村公办幼儿园、村卫生所建设,村民就学就医得到有效保障;投入100多万元完成村道路灯工程、安装健身器材、完善党务村务公开栏等设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村共拆除“两违”搭盖近4万平方米,完成大地新村一期、二期50撞屋顶“平改坡”,合计6000平方米,整治屋漏30撞。

四、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投资150万元修建“和”主题党建文化园。成立“一约四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深化移风易俗新理念。多次邀请大地村民刘圳福创建的移风易俗宣传队到村里演出,在潜移默化中宣传移风易俗新理念。配合镇综治办、派出所,积极开展扫黑专题宣传活动,悬挂横幅4条,LED广告1个,张贴海报及发放宣传单100份,印有扫黑除恶、打黄打非牙签筒1000个,扇子600把,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