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全国文明校园宁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适趣教育促学生全面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1-01-20 15:18: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  宁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0日讯  宁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文明校园创建摆在学校工作全局的突出重要位置,在文明创建工作上抓早抓细抓实。自2003年以来,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文明校园,2020年11月下旬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一、文明规范在领导组织中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每周一次研究创建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牺牲节假日和寒暑假,为创建工作奉献力量。

二、文明根植在道德教育中

学校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展了“在五星红旗下成长”系列庆祝活动;结合重阳节,走进国德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重阳佳节;定期开展“幸福小公民”“星级班级”“星级学生”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三爱三节”“光盘行动”“文明创城”“小小志愿者”等活动。

三、文明生长在活动实践中

学校加强校园网络建设,落实红领巾广播站、金话筒朗诵台、红领巾超市、金山水郡幸福书屋的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录制的快闪《红歌唱响校园》、队前教育视频《让红领巾更鲜艳》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展播;抗击疫情期间录制的《线上升旗仪式》、抗疫云相伴舞蹈《听我说谢谢你》入选全国“携手庆‘六一’有‘鄂’也有你”线上活动,在央视网、央视影音播出,点击量过万,社会反响好。

四、文明构建在团队发展中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开展师德师风的讲座,同时评选一批优秀教师、师德之星等。学校教师队伍凝聚力强,参加各项团体比赛屡获佳绩。学校构建“适趣教育·幸福成长”的教师发展体系,以“读书+工作坊+实操”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与分类分层培训。

一是高级教师以讲座、示范课的形式进行“教学主张”展示;二是骨干教师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三是围绕教师六项新基本功,常态化开展各项教学研训活动。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积极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团队“研、磨、评”的方式打磨课堂,在省一师一优课评选、市优质课评选、县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学校教师获得一、二等奖几十人次。

五、文明滋养在校园文化中

校训校风特色鲜明。学校建成“幸福五好老师”“幸福五好小公民”标语墙,“适趣教育 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大力宣传,已深入人心。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艺体教育,发展个性。

《快乐的布谷》《小鸟归家家》蝉联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表演类舞蹈小学组一等奖;《韭菜开花》2019年获市舞蹈比赛一等奖。校足球队参加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连续三届获男、女队各第一名。2017年5月,参加三明市校园足球联赛女队第一名,男队三等奖。被授予“三明市艺术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适趣阅读,点亮人生。

学校蝉联县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团体第一名,2017年代表县参加三明市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再获第一名;代表三明市参加省汉字听写大赛获三等奖;2018年5月《小学生周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教育》编辑采访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小学生周报》报道学校“书香”校园建设。被评为“全国书香校园”“最美诵读校园”“2019年度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书香校园”。

墨香满园,硕果累累。

作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努力上好“四个一”写字课程。学校被评为“书香墨香校园示范学校”。近几年,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比赛获奖一千二百人次。

协同教育,助力成长。

学校被评为“市优秀家长学校”“终身教育先进单位”。举行幸福书屋亲子共读讲座、家长进课堂及志愿者等活动。《福建日报》报道了学校与小溪社区在金山水郡小区共建的“幸福书屋”工作。学校还定期评比星级班级和幸福小公民,通过校园榜样的树立,让学生之间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学习的氛围。

今后,学校将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全面践行适趣教育为立足点,更全面更突出地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向着实现闽西北特色名校这一更高更新的办学目标奋进。(来源:宁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