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1-01-20 15:02: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11月10日,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晋安主场活动“粒粒皆辛苦 光盘树新风”现场快板歌曲《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晋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0日讯  晋安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福州市文明委《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下发《晋安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一、健全常效机制,强化工作举措。贯彻落实《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作为普法、执法重点,培育文明餐饮文化风尚。推行《福州市“公勺公筷”使用标准指引(试行)》,加强餐饮宣传,联合市场局、商务局制作公勺公筷2000套发放给餐饮行业。强化餐饮行业管理,以辖区餐饮企业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检查与日常督导检查相结合,对存在浪费严重、食品安全隐患较多的单位,当场督促整改,并在餐饮店张贴“光盘行动、拒食野味、文明餐桌”小贴士。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021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239家次,下发文明餐桌宣传贴2万余张,在全社会形成舆论和道德高压,营造人人谴责浪费、人人杜绝浪费的社会环境。

二、丰富宣传形式,形成浓厚氛围。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重要节点,围绕勤俭节约开展宣传教育,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培养健康文明餐饮文化。8月28日,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市场局、区商务局等单位在新华商场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暨推行公筷公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9月5日区委文明办、区商务局等部门在世欧广场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型倡议活动;11月10日在东二环泰禾广场开展全民光盘节暨“粒粒皆辛苦 光盘树新风”文明餐桌践行周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餐桌,反对铺张浪费。充分运用宣传栏、宣传牌、LED屏等形式,在主次干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中小餐馆、社区、广场等位置刊播“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公益广告3000余面,发放倡议书1万余张。发挥各类新媒体的作用,借助今日晋安、晋安微文明等微信微博平台,推送《“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晋安这么做》等内容50余篇,积极运用短视频、自办报纸《涌泉乡音》等形式,推动绿色文明低碳宣传入脑入心,营造良好氛围。

三、融入各类创建,深化移风易俗。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各级机关规范办公用品及设备采购,优先采购高效、节能、节水或有环保标志产品,节约使用办公耗材,实行网上办公。各单位食堂增强“餐饮浪费”公益广告和“文明餐桌”提示桌牌等宣传氛围,提倡机关职工公勺舀汤、按需取饭、杜绝浪费。各村镇把反对铺张浪费列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约束。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举行主题班队会等方式,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逐渐养成节约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建设魏杰故居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设立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宣讲点。目前,通过家风家训宣讲点共开展绿色节俭宣讲20余场。

四、典型示范引领,助推宣传成效。积极协调联系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等媒体对晋安区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其中,福州新闻网《福州晋安:一筷一勺见文明 倡导光盘净餐桌》报道了横屿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在沿街店面倡导公筷公勺新方式获得网友广泛点赞;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文明福建》报道了晋安区志愿者文明餐桌典型做法《身体力行 扬起餐桌文明》,宣传推广文明餐桌经验。省文明风网报道了区委文明办联合创作团队定制的快板《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和歌曲《“晋”情光盘》,并在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粒粒皆辛苦 光盘树新风”晋安区主场活动现场首次亮相,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广大居民和餐饮行业单位积极投身到光盘行动中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风尚在全区蔚然成风。(晋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