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医保局参与“志愿服务+信访”工作 畅通信访渠道
http://wmf.fjsen.com 2021-01-19 15:57: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医保局志愿者耐心回答来访群众咨询 吴炳端 /图

文明风1月19日讯(通讯员 吴炳端 文/图)医保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自“志愿服务+信访”工作开展以来,莆田市医保局积极参加每月的“志愿服务+信访”主题服务日活动,安排熟知医保政策的干部为来访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协调调解纠纷、解决有关诉求,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当天上午,市医保局志愿者耐心回答来访群众咨询,并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同时向群众介绍968112医保服务平台,引导来访群众通过该平台在线咨询、投诉,畅通信访渠道,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据了解,968112医保服务平台是莆田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建立的的一体化医疗保障服务平台,主要办理医保经办业务、解答医保政策和接受举报投诉。该平台目前开通的服务,包含人工服务和语音自助服务两种服务方式。自助语音服务时间为全年全天24小时,主要解答医保政策和医保服务,包括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的参保情况、缴费标准和医保待遇;还包括门诊特殊病种登记手续、就医关系转移手续、保费缴纳手续和医疗费用报销手续查询等。人工服务时间为工作日上班时间,除解答医保政策问题、经办事务咨询、个人医疗账户查询等业务外,还可受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来电投诉举报、意见和建议。该平台自2018年10日1日平台开通以来,已接受群众医保业务办理、咨询、投诉20万多人次,群众对医保服务满意率高达99%。

“我局要求我们在接访时要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时解决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市医保局基金管理和待遇保障科林智敏说,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抓好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减少因对政策不了解而产生的信访投诉件。同时,帮助广大群众更加熟悉和掌握医保相关政策规定,促进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