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深化“校园节水”系列活动 树立未成年人文明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1-01-19 15:06: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投入节水实践  漳州文明网、漳州城市节水供图

文明风1月19日讯  为进一步培养未成年学生节水、爱护自然资源的文明意识,福建漳州市不断深化“校园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助力漳州市荣膺“国家节水型城市”,激励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热爱自然、热爱家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从细节引导,促成良习

漳州市全市各学校以“文明校园”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新建公共设施,推动有效的校园节水实践。首先是节水器具和节水标语的全面覆盖。漳州一中龙文校区自2016年交付使用之日起,校内所有卫生间的水龙头和冲水开关,均为延时自动关闭式或快开式,节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为节约用水,充分利用天然水资源,该校建立了一套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将校内各幢楼的雨水经由专门管道收集到蓄水池,用于绿地灌溉。蓄水池容量约80立方米,在保障校园绿意盎然的同时,有效减少了校园用水。

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公共用水处和每个班级的洗手池边,设置节水标语牌,粘贴醒目的提示标语,设计清新,朗朗上口,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文明节水实践。

这些有助于文明习惯养成的建设细节,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入手,把看似简单、平常、容易的文明行为细心去做、用心做好,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累积,让文明的种子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从而引导学生做到举止文明,争当文明人。

让氛围浓厚,涵养风尚

2020年以来,漳州市在全市幼儿园、小学、中学及高校等开展主题为“节水优先,共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的水情水资源科普教育活动,宣贯“国家节水型城市”知识,各校充分利用云课堂、微信群、朋友圈等,积极转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相关文章,做好节水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有的班级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班会,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参加由班主任发起的“节水优先,共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线上主题班会,丰富了师生、家长的节水知识,广泛提高了青少年学子的文明意识。

各学校还引导学生们在线分享手绘版和电子版节水宣传画。学生们热情参与,踊跃投稿,将自己对节水的认识与思考,化为一幅幅图画,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节水的重要性。全市68个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创作了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优秀作品。

行表率作用,厉行节俭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各班主任及相关老师带头学习“本土水情”及“节水型城市”相关知识,并率先实践“量少的衣物手洗”、“减少洗涤剂用量”、“减少外出洗车,增加动手擦车”等具体的节水措施。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各学校还相应建立节水“预警系统”,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校园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维护,切实杜绝各类跑冒滴漏现象。

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家长不仅和孩子一同学习水情水资源科普知识和“国家节水型城市”有关知识,还在朋友圈分享相关主题文章。还有不少家长创新“晒娃”--晒出孩子居家节水的照片和视频。让活动真正起到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以一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推动作用。(漳州文明网 漳州城市节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