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传承传统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1-01-19 14:40: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二实小锦歌展演  龙文区委文明办供

文明风1月19日讯(通讯员蔡国英)“如今的龙文真好势,物流城海产果籽满满是,南北通达逛城市,五湖四海好景致……”近日,龙文区校园文化艺术节暨三个艺术团比武节目展演现场,国家非遗锦歌传承人王素华老师与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联手演绎的原创锦歌《龙文欢迎你》节目,将龙文地理风情与锦歌文化相结合,以独具匠心的构思和布景精美的表演,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漳州锦歌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漳州二实小做了课程资源开发上的传承和渗透,将锦歌这样的本土优秀文化引进校园,此次成功亮相,更是非遗进校园的成果体现。近年来,学校通过收集闽南童谣编辑校本《爱我乡音》,举办童谣展演等形式,加强对闽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并在锦歌代表性传承人的带动下,积极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

青少年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龙文区在中小学校积极打造非遗进校园工程:在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引入锦歌,邀请传承人定期到校为学生们授课;在鸿浦小学,省级非遗何阳拳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在龙文区实验小学,市级非遗《陈淳的传说》广为传诵……随着更多的人加入“非遗”传承保护队伍,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发扬光大。(龙文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