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厦门同安要求“三个一律”
http://wmf.fjsen.com 2021-01-19 14:52:25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全面抓防控,全力抗疫情,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昨天(1月15日)上午,同安区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要求红事喜事一律缓办,白事一律简办,民俗活动(民俗活动、宴请)一律不办,抓牢抓实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同安区委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半个多月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同安区委文明办多次下发通知,要求移风易俗工作真干真抓真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同安区委文明办向全区市民发出“加强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迎新年”倡议书,请市民朋友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根据部署要求,在同安全区要求红事喜事一律缓办,白事一律简办,民俗活动(民俗活动、宴请)一律不办。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移风易俗要落实到基层,持续宣传移风易俗,建立工作报告机制,加强排查问题,及时发现制止。其中,加强同安移风易俗APP管理,及时掌握红白喜事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同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区委十分重视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要扛起移风易俗主体责任,今冬明春,红事喜事一律缓办,白事一律简办,民俗活动(民俗活动、宴请)一律不办,要克服侥幸、麻痹心理,尤其是移风易俗宣传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全区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刻也停不得。对存在的问题要严格督导、严肃问责。

不聚集、不串门、不吃请

日前,同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发出了《致同安区广大居民倡议书》,其中就有多项倡议涉及移风易俗,在此给予摘录:

不举办、不参加团拜、联欢等非必要聚集性活动,不组织、不参加宗亲聚会、祭祖、庙会和同学、校友、商会联谊等各类民间大规模聚餐活动,红事喜事延后办、白事简单办、停办集体聚餐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缩短聚会聚餐时间,禁止就餐人员行酒令、划拳、摇骰子、斗酒等容易引起飞沫传播的行为,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春节期间不聚集、不串门,不聚众打牌打麻将、不相互请吃和吃请。禁食野生动物,坚决革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文明聚餐、网络订餐,养成文明就餐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