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清新绿道文明新风迎面吹 城市文明再添新景
http://wmf.fjsen.com 2021-01-18 16:08: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修复后的原市图书馆绿道连接线百家姓文化墙

文明风1月18日讯(通讯员 陈辰酉 实习生 许钰 文/图城市绿道是丰富市民健身休闲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明市区城市绿道地灾治理工程已经完成,绿道恢复向市民开放。与绿道相配套的文明景观工程,修复情况如何?1月5日,记者作了走访,倾听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感受清新绿道上的文明新风。

百家姓氏文化“引路”

2019年夏季汛期,市区城市绿道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共排查地灾点93处,其中重点地灾治理点21处,之后绿道封闭进行地灾治理。

1月5日10时,记者沿着重新修复后的原市图书馆连接线走上绿道。连接线的一面围墙上展示着百家姓的各个姓氏家训文化,不时有市民途经此处驻足浏览。

市民刘先生说:“姓氏家训文化宣传墙,用姓氏解读中国历史,以中国历史传达中国文化。有益于唤醒广大市民的乡愁文化意识,增进大家爱生命、爱家人、热爱祖国的感情。”

到达绿道后,记者从光明驿站一路沿着畔岭驿站方向前行。放眼望去,绿道主道沥青路面完好干净,木栈道、木栏杆、路灯修葺如新,绿道的两侧遍布全新栽种的花木……正在绿道主道上快走的顾女士告诉记者:“经过地灾治理后,这个路段的绿道重新向市民开放。我和家人朋友经常上来绿道运动休闲,焕发新颜的绿道令人赏心悦目,让人感受到文明新气象。”

文明内涵更为丰富

市林业局绿道办工作人员小张介绍,市区目前建成的绿道,以市区东面一重山为背景,依山就势建成从梅列区碧桂园至三元区文笔山绿道,全长约20公里。将华坪山公园、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麒麟山公园、妙元山郊野公园和三元国家森林公园串联起来,使绿道成为生态健康步道、生物多样性廊道、旅游景观通道和森林文化走廊。可以较好地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生态教育、低碳出行等多方面需求。

修复后的绿道上,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小张告诉记者:“畔岭驿站至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段绿道重点展示朱子家训、客家祖训和现代新《二十四孝》等家训文化。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至妙元驿站段绿道重点展示三明森林诗歌、林业科普等森林生态文化。环文笔山绿道重点展示劝学篇、少年陈景润等学子文化。”

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市民吴小姐说:“绿道不愧是森林文化走廊,通过不同的书体风格变化集中展示了家训文化、生态文化、朱子文化,浓墨重彩,寓教于乐。绿道两侧遍布的各式楹联以中国传统艺术之笔触,描绘东南秀气。”

清新风气陶冶情操

漫步在绿道上,呼入的空气是清新的,沿途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更是动人心弦。在绿道上休闲运动的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因为绿道,更加爱上三明这座城”的心声。

市民陈大伯带着他三岁的孙女在绿道上散步,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空气清新,环境安静,令人心旷神怡。天气好的话,他每天都会带着小孩上来溜达一圈。这既有利于自己身体健康,也能帮助小孩健康成长。很多家里有小孩的家长都跟他一样,把绿道当作户外亲子休闲的首选之地。

市民林先生在绿道上跑步锻炼后,坐在紫莲桥的椅子上休息。他说,绿道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以及森林中不时散发的植物香气,对人体具有较好的养生保健功能。在这种环境中休闲健身,能够很好地放松身心,使人保持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动力。

在绿道上观赏绿化植物茶梅的张小姐,她用手机扫描植物标识牌上的二维码,详细地了解茶梅的生物学特性。她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从小对花草树木特别感兴趣。绿道两侧的植物种类多样,在植物下方竖立的标识牌能够很好地对市民进行森林生态文化科普教育,有益于增强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让更多市民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中国绿都’。”

小张介绍,市区城市绿道设有16座观景亭和11个观景平台,帮助市民发现三明城不一样的美。其中,采用双层八角结构的道南亭是绿道上较好的观景点,可观看三明城区全景。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绿道上散步的市民途经道南亭时,都会选择登亭眺望城市风景。

市民李先生说:“绿道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也在无形中促进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绿道上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能够很好地陶冶人的思想情操。”(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