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文艺花开满城香 莆田推进文化惠民为城市发展添彩
http://wmf.fjsen.com 2021-01-18 15:00:3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化艺术承载着多彩文明,彰显着城市风情,润泽着百姓心田。连日来,福建莆田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建设,让多彩“文艺”走到老百姓身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礼赞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共迎城市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绚烂春天。

绘就“文艺”新图景

城厢区这场艺术文化盛宴滋润基层百姓精神生活

近日,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优秀节目惠民演出在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火热上演。艺术工作者们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展现了莆田市繁花似锦的音乐舞蹈艺术,从而也为广大基层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文艺汇演现场 图片来源:莆田晚报

本次活动共有12个节目,有歌颂壶山兰水的广场舞《壶兰戏韵》,有表现优秀传统美德的双簧《光盘行动》,也有表达亲情悠悠的歌曲《阿公》……一个个出彩的节目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据介绍,莆田的音乐舞蹈艺术成绩可圈可点。9月29日,第二届莆田音乐舞蹈节暨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莆田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11月7日,第十四届福建音乐舞蹈节在福州隆重举办,莆田市入围决赛的作品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居全省前列,在质量上也有一定的提升。

有关人士表示,肥沃的莆仙大地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他们在舞台上熠熠生辉,用歌曲唱响盛世的诗篇,用器乐奏鸣家乡的音律,用舞蹈翻腾时代的后浪,这对于繁荣发展莆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莆田文化软实力具有积极意义。

幸福欢乐舞起来

北岸经开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跳出健康和风采

近日,北岸经开区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比赛在贤良港天后祖祠朝圣广场举行。活动由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主办;区党工委宣传部、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协办。

北岸经开区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比赛。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活动当天 贤良港天后祖祠朝圣广场歌舞飞扬、热闹非凡!来自全区的13支代表队,200多位选手在此亮相角逐,吸引许多观众前来观看。

比赛在北岸大爱舞蹈队的《戏魂》中正式拉开帷幕;《爱我中华》《烟花三月下扬州》《天天好日子》《蓝色天梦》等精彩广场舞节目轮番上演......欢乐的音乐、整齐的动作、变化的队型、彩色的服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高潮迭起。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北岸东埔镇乐屿快乐广场舞队《爱我中华》以精湛的表演、优美的舞姿征服了全场观众和评委获得了此次广场舞比赛一等奖并现场接受表彰。北岸东埔镇乐屿快乐广场舞队队员肖玉平表示:“这次获得了冠军,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次广场舞又能展示我们的风采,又能锻炼我们的身体,我觉得很好。”

书墨飘香传文化

仙游县共享练字屋为群众生活增添雅趣

新年第一天,位于仙游县兰溪新天地的练字屋里,洋溢着浓浓的书墨香。小区不少书法爱好者聚集在此,以笔墨会友,现场其乐融融。这里正打造成24小时无人自助的共享练字屋。

不少书法爱好者聚集仙游县共享练字屋,以笔墨会友,现场其乐融融。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共享经济时代,共享单车、汽车、充电宝等让市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练字屋原是一家书法培训机构,倡导以“练”为核心的学书方法,致力于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在看到许多成年人对书法的喜爱和提高书法艺术水平的愿望后,于是发起共享练字,弘扬国学,陶冶情操。

“这一撇,要脚踏实地……”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林开添也是这里的“常客”,练字屋内,他正为几位年轻的书法爱好者做示范。据了解,这些书法爱好者中,不乏零基础者。“以前没有学过书法,现在经常觉得字拿不出手,所以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就过来练习。”正在练习书法的陈新禾告诉记者。

据介绍,练字屋附近的小区居民中有不少书法家。去年国庆节期间,兰溪新天地小区内举办了家园书法展,共展出软笔作品68幅,硬笔作品51幅。此外,疫情期间,练字屋还邀请名师开展20余场免费线上书法直播讲座;元旦,社区书法名师工作室开办等,营造了书香氛围,受到了居民的喜爱。

为了满足广大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练字屋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发挥文化人才优势,为周边居民提供开展书画交流活动的平台。练字屋负责人蔡元坤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能吸引不少书法爱好者前来,尤其是晚上七点至十点及周末,这里已经成为书法爱好者共同的家园。

“这个平台方便我们这些喜欢舞文弄墨的人进一步交流进步,也给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林开添如是说。(稿件来源:莆田晚报/美丽北岸/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