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城厢区东海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 建设美丽宜居上亭
http://wmf.fjsen.com 2021-01-18 15:00: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8日讯 (通讯员 黄燕萍 徐嘉馨)莆田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一个有着两千多人口的地方,这里龙眼树成荫、交通发达、民风淳朴。冬日时节,走进上亭村,三纵五横的水泥村道纵横交错,各种车辆可达家家户户,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全村面积约1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80亩,山地面积1000亩;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556户,总人口2613人,党员95人。鞋材、五金、鞋扣、织带......长期以来,城厢区上亭村注重发展私营企业带动乡村经济建设。

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第七届明星村、省“十县百乡干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无邪教示范”、“无讼村”、“零家庭暴力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

改善人居环境

 

村道硬化。图片来源:城厢区东海镇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生活在东海镇上亭村这片沃土上,日益完善的村镇基础设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民体系、一系列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据了解,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不断推进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在当地投资建成上亭幸福院,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为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民生温度,在上亭村,每月由村两委带头,携党员干部一同在村主干道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整治活动,为村民提供环保宣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上亭村在铁路沿线1000米可视范围内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涉及裸山整治30亩,裸房整治29户及平改坡整治47户,裸山复绿整治30亩,活人墓整治20多个。

展示精神风貌

文艺演出。图片来源:城厢区东海镇 

近年来,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通过建设美丽宜居环境、充实百姓精神生活、弘扬乡村文明风尚等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来提高乡村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进一步汇聚社会爱心,凝聚善行力量,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宣传工作,该村通过组建“青年党员义教小分队”着力开展“青春义教”公益行动,组织青年团员、党员利用节假日时间免费为贫困户的学生补课教学,用优质的教育帮扶贫困学子助学筑梦。

在东海镇上亭村,一个个基层文化阵地,一块块公益广告,一场场文化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在“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下崇尚文明,该村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带头接受家风教育、做好家教榜样、建设廉洁家庭,启发广大农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好家风好家训的意识,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

创新基层治理

2020年7月17日上亭村农业种植能手在“扶贫日”为贫困户技能培训。图片来源:城厢区东海镇 

一直以来,东海镇上亭村立足乡土实际,通过建立“网格化”服务平台、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来创新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上亭村建立“网格化”服务平台,按照“地域相近、便于活动、易于服务”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4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内组建由3-4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构建“村、责任区、户、个人”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平台,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因旧村改造遗留下的旧房纠纷改如何“破题”?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通过整合资源成立市首个“夕阳红”党员调解站,聘请村内责任心强、在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年党员作为专职调解员,及时化解宅基地安置纠纷、邻里矛盾等多起“疑难杂症”,深化平安上亭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为强化基层组织自治能力,上亭村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具体包括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参与平安建设、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内容,由该村村干部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督实施,有力引导文明行为,不断提升村镇面貌和人的精神面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