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疫答卷中的“加减乘除”
http://wmf.fjsen.com 2021-01-18 10:05: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移风易俗。供图:长泰县岩溪镇

文明风1月15日讯(通讯员许渊滨)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发动县义工协会、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打好疫情防控战贡献着特殊力量。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为疫情防控“加”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通过宣传栏、宣传车、村村响、横幅标语、宣传海报、LED显示屏、短信息等宣传方式和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先后发放宣传单1.3万份,张贴海报、横幅标语600多条,宣传车入村(社区)1400多辆次,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引导员、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志愿者灵活运用本地话、闽南方言快板等群众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将防控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有关部署,做到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简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全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

二是开展爱卫运动,为疫情防控“减”压。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环境卫生“痼疾”“死角”彻底解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理念,开展文明实践,推动群众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自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发动志愿者投工投劳6000余人次。如岩溪镇湖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日组织11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全村卫生大整治,有效改善村居环境。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为疫情防控“乘”势。实践中心近期继续号召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志愿者持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以自身的文明行动做表率,引领身边群众凝聚强大动力。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通过开展疫情防控进校园、协助人员排查等形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如省级文明乡镇--古农农场近日联合武安卫生社区服务中心在农场中学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省级文明社区--武安镇外武社区组织志愿者参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泰人员摸排,并积极劝导在泰外地建设者就地过节。

四是深化移风易俗,为疫情防控“除”隐患。 一方面是在疫情防控宣传上“聚共识”。近日县移风易俗办发出《防控疫情 移风易俗》倡议书后,各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结合“一约四会”,从“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民俗不办”入手,纷纷入户开展劝导活动,推动移风易俗,阻止发生聚集性疫情,2021年来累计劝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94起、取消大型民俗聚集性活动34起。另一方面是在党员示范引领上“走前头”。大疫当前,镇村许多的党员志愿者讲党性,亮身份,做表率,以身作则,不仅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投身疫情防控,还模范践行移风易俗。(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