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将更多“时代楷模”事迹搬上文艺舞台
http://wmf.fjsen.com 2021-01-18 09:29: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月14日,现实题材京剧《楝树花》将由天津京剧院搬上舞台,最近正式启动排练。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介绍,《楝树花》讲述的是“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驻守黄海前哨开山岛32年,以海岛为家,夫妻相伴,坚持每天升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的感人故事。《楝树花》将于今年4月首演。(1月16日中国文明网)

“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故事大家虽然不陌生,也从媒体上看到他们的宣传事迹。但是,要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一辈感受这对楷模夫妻,为国家驻守海岛的爱国主义情怀,从而更加坚定信仰,天津京剧团将他们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通过铿锵有力的国粹再现他们夫妻在黄海前沿守岛32年的动人篇章,为的就是更多人从平凡的力量中感受到不平凡的信仰和情怀。

将更多“时代楷模”事迹搬上文艺舞台,不仅是文艺壮骨的需要,也是锤炼文艺服务人民的需要。唯有多让自己的表演契合人物原型,才能让小人物闪现出大光芒。为了排好这部剧,天津京剧院组织主创人员赴开山岛采风,根据采风感受,认真梳理修改剧本,除了对剧本九易其稿外,演员更是为塑造角色不怕吃苦,用心用情感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守岛历程。这样的角色体验,不仅让英模更加传神,也会让更多人明白王继才、王仕花虽然是平凡人,但他们做的事不平凡,是真正的英雄。

将更多“时代楷模”事迹搬上文艺舞台,我们的创作人员要多去英模人物中找共融点。这样,将英模人物以文艺的形式搬上舞台,无论是以什么形式、什么剧种出现,都不会脱离原型这个“纲”,更不会丢弃观众这个“灯芯”,这样出现在文艺舞台上的英模,才能以信仰之笔挥洒出时代楷模蕴藏的情怀,让每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舞台设计,呈现原汁原味的人物真情,让英模人物在舞台上活起来,让舞台上的时代楷模洋溢着满满的中国精神。

将更多“时代楷模”事迹搬上文艺舞台,只有每个主创人员社会责任更加明确,才不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或者使“英模人物”成为无视艺术品味的娱乐产品,这样英模出现在文艺舞台的价值功能和社会效益才会更好发挥不出来。让戏剧美丽和英模的气质,真正为观众人走进心灵的载体,如此,我们的舞台才魂有所归,我们的创作才有更多呈现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舞台高峰之作。(晋安区文明办李茂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