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当婚礼遇上疫情防控,闽侯这对新人这样办……
http://wmf.fjsen.com 2021-01-15 15:29: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5日讯(通讯员林若野 蒋奕“简布置,不搭台,5桌餐!我们厚美村村民张厚库办喜事就这么简单!他们一家移风易俗、简办喜事,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为村民作出了表率……”1月13日,说起此事,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党支部书记张龙魁连连“点赞”。

早在几个月前,张厚库就计划好为儿子张滨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按照当地的风俗,婚宴除了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当天还得安排30多桌酒席,招待超过300名客人。

1月3日,河北石家庄市宣布进入“应急状态”;随后,河北全省也进入“应急状态”。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如何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全力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成为了国内各级政府日常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上街镇、村多次派干部,通过“村村通”广播和入户宣传的方式,呼吁大家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干部的宣传,以及我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到的讯息,都表明此次疫情发生地、扩散地多为农村,且婚宴、满月酒、赶集、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是病例行动轨迹高频词。”面对复杂的防控局势,张厚库不由得“犯了难”,为了疫情防控的考虑,他有心缩减婚礼规模,带头支持政府对移风易俗的倡议,可又担心孩子们有意见。

“儿子结婚是终身大事,这样的大喜事若不办几桌酒席有点说不过去。”带着一丝忐忑,张厚库把自己的忧虑告诉了儿子张滨,没想到不仅得到了儿子同意,连准儿媳林珍旭和亲友们也都大力支持。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既然国家有号召,我们就要不折不扣地响应号召,舍小局顾大局,这没啥好顾虑的。”张滨笑着说。

最后,张滨和林珍旭夫妇商议简办婚礼,仅安排5桌婚宴,只宴请两方的直系亲友参加。在向村委会报备时,张厚库又考虑到5桌喜宴对疫情防控的风险也很大,便决定在婚礼当天,将喜宴摆在家门口近400平方米的空间内,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有关消杀和检测活动。

“张厚库决定简办婚礼的事情,为大家作表率。目前有好几户人家表达了简办婚礼的意愿。”张龙魁说。

张厚库一家移风易俗、简办喜事的事迹,只是上街镇上下落实冬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上街镇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了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份至今,上街镇全镇“应检尽检”人数达12763人,全镇“适时抽检”23318人。同时,上街镇还组织疫苗接种摸底核查896人,截至1月12日,已接种737人。

在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省份重点地区人员摸排管控方面,上街镇共摸排国内重点地区来镇人员264人,境外入境人员333人,按照规定要求相关人员居家隔离7天并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此外,上街镇还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全镇18个村居和34个小区通过制作宣传海报、横幅以及利用“村村通”广播、“魅力上街”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上街镇卫计办主任金超群说。(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