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筑牢防线不松懈 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1-01-15 15:13: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5日讯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加剧,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冬春季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同时我国传统春节将至,人口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此,漳州各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行动一 企业员工响应号召留漳过年

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漳州各地纷纷发出倡议,鼓励外地职工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对规上、限上企业及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省外务工人员,凡留在漳州过年且 2 月份全额发放工资(重点项目仅限于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2 月份工资发放表应当与省建筑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考勤情况相符,下同)的,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 元。漳州市企业也积极响应,加班有补贴、孩子可看管,这些诚意满满的举措,让留在漳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行动二 各县(市、区)发布倡议书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切实防止疫情在红白喜事中散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县市区倡议:

一、喜事缓办延办。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取消或延期举办结婚、祝寿、满月等喜庆事宜,大力倡导用电话、微信贺喜或网络送福,不搞仪式婚礼,不要在酒店、景点、婚纱拍摄等场所聚集,防止发生交叉传染。

二、丧事从简快办。疫情防控期间,普通群众、公职人员操办白事要分别提前向村居(社区)、所在单位报备,并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控制参加人数,减少治丧流程,缩短治丧时间,简化或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提倡厚养薄葬。

三、取消民俗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各类聚集性民俗宗教、迎神挂香等活动,防止大规模、高密度聚集,请从自身做起,并动员亲戚朋友响应号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加强个人防护。疫情防控期间,自觉遵守防疫行为规范,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响应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参与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生食、用公筷、分餐制、拒食野味等良好习惯。

五、党员带头示范。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在社会上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积极落实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疫各项要求,主动缓办婚事,简办丧事,并积极劝导、敦促亲友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行动三 街道社区严把关口精准管控

近日,朝阳街道后店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进行分工布置。两委、业务、社区警员、网格员立即开始行动,聚焦省外流动人员管理,联合派出所给本社区出租房房东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对本社区省外务工人员及省外就读的学生进行排查登记后店社区在三个自然村分别设立疫情防控应急留观室。

行动四 农村地区加强动员部署

1月9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全面取消各类聚集性民俗宗教、迎神庙会等活动,1月10日,郭坑镇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组织班子成员、各村(居、场)主干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严格落实进入镇政府大院全面测温、机关干部全程戴口罩制度,干部做给群众看,带动群众一起做;另一方面,立体宣传强阵势头。在镇主干道、各村(居、场)布置“留漳州过年,平安又赚钱”等“接地气”横幅宣传,镇村LED屏滚动播放最新防控宣传标语,村级喇叭人工喊话、“土味”宣传齐上阵,一天之内,全镇累计新增布置50条横幅。

对镇区全面启动拉网式地毯式摸排,针对迎神朝拜、红白喜事等民俗活动进行登记造册,对外省务工、就学人员已经及即将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登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充分发挥群众“顺风耳”、“千里眼”作用,引导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及时堵住疫情防控漏洞,以高质量、严标准完成疫情防控排查检查工作任务。

行动五 医院筑牢防控线

长泰县总医院把控层层关卡,防疫绝不松懈,4个进出口都设有预检分诊点,群众在门口逐一接受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后,有序进入医院。看诊期间,每间诊室只允许一位患者进入,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同时,在前往住院部的通道分别设立了12个二次分诊点,严格把控出入人员,并在医院的门诊、通道、病房走廊等场所放置了快速手消毒液,方便群众和医护人员进行手部消毒。

住院期间严格禁止探视,最多只能由一名家属陪护,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由医院发陪伴证,陪护人员凭陪伴证出入住院大楼。在做好病患防护的同时,县总医院也加强了对医护人员的管理,确保给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行动六 志愿服务在行动

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返乡人员日益增多。1月14日上午,云霄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莆美卫生院以及云霄经济开发区卫计办等志愿者们在云霄动车站开展“一起防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

志愿者在动车站出入口、候车室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劝导出入动车站群众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张贴春节疫情防控海报、发放《关于做好返乡人员、入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健康管理的通告》、《关于防范聚集性疫情的通告》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折页以及高血压、慢性病等健康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各级政府的防疫政策,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及健康科学生活理念,营造全民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维护群众健康安全。(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