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美丽先锋 文明先行——仙都镇先锋村创建全国文明村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1-01-14 15:31: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 华安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4日讯  先锋村是福建省华安县仙都镇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华安县仙都镇西南部。近年来,仙都镇先锋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载体,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壮大产业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弘扬新风正气,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强化思想引领 创建文明社会

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宣讲活动。2018年上党课2次,2019年上党课4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活动6次,2020年以来上党课3次,根据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展示精神风貌 决战脱贫攻坚

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利用每年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群众等到群众路线教育馆学习,学习红色文化,提升爱国主义理念。持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脱贫攻坚战,加大扶持力度,防止2户精准脱贫人口反弹和返贫。共评选村级文明家庭11户,村老人协会评出“好儿女”6人、“好老人”6人、关爱老人典型9人、“好媳妇”7人、“好夫妻”10对,表彰林秀德--热心公益、关爱老人,用先进典型和先进文化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三、建设美丽乡村 优化人居环境

一是推进“厕所革命”,除“四害”、卫生消杀工作,2020年6月,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月一考核中,先锋村排名全县第2名,荣获仙都镇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红旗。二是村内建成2座公厕和16个垃圾池,发放卫生保洁筒1000多个,组建一支6人专职保洁队,对指定范围内做到“卫生每天一扫、垃圾每天两运”,村庄垃圾处理率达100%。全力开展“百路千村”两违大整治,共拆除违章搭盖铁皮6900多平方米,提升环境整治成效。三是完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以毛主席批语为主题,对华安县“四对比、五算账”群众路线教育馆周边民房墙体进行整体彩绘,突显红色文化;在村部顶层设置“全国文明村”标识牌,夜间这5字发光字灯牌让人倍感自豪。

四、创新基层治理 推进乡村和谐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目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和加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村民自治;二是成立创建全国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生活环境整洁有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文明乡风浸润人心,先锋村不仅收获了丰厚的文明创建成果,而且手捧全国文明村的荣誉,村民们引以为豪,也更多了期许和责任。(华安县先锋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