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高新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 推进垃圾分类走深落实
http://wmf.fjsen.com 2021-01-14 15:21: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4日讯  作为漳州市主城区的组成部分,漳州高新区逐步在全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示范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明确职责 强化机制保障

从2019年漳州高新区工作开展以来,出台《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实施范围、职责分工、经费保障及工作制度等相关事宜。同时,成立了漳州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

为了强化统筹部署,漳州高新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推进会,并先后出台了《2020年漳州高新区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漳州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漳州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等工作方案,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平稳运行。

随着《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漳州高新区垃圾分类办也在第一时间走进辖区的白云小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小礼物等形式,向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这场垃圾分类社区普及活动,也标志着漳州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

有序推进 完善设施配套

从2019年6月开始,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同时,漳州高新区也十分重视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配套。漳州高新区“生态环保垃圾屋”就投入了73座环保垃圾屋,实现辖区17个社区“环保垃圾屋”全覆盖。这些垃圾屋具有防晒、防雨、防污、除臭消毒且具备分类投放等功能,深受居民们的喜爱。截至2020年11月,漳州高新区增加了43座新型垃圾屋建设。

2020年1月,漳州主城区启动六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路线。其中,漳州高新区启动了第一条线路,即漳州动车站--白云小区--颜厝中心小学。随着2020年9月1日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路线启动,漳州高新区的垃圾收运面逐步完善,共覆盖公共机构23个,生活小区3个,公共机构2个。同时,投入各类垃圾分类桶3585个,各类告知牌、导引牌、宣传板块1446个,同样实现了辖区主要区域全覆盖。

与此同时,为切实推动高新区主干道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漳州高新区垃圾分类办完成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85处,其中324国道漳州大桥至衍后路段22处,208省道下宫段63处,均设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分类桶,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多样宣传 促进习惯养成

习惯的养成,要从娃娃抓起。漳州高新区积极将垃圾分类纳入适龄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中,并发放幼儿园、小学、中学版生活垃圾分类读本,累计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册,宣传物品6千多份。特别是在今年4月,由颜厝中心小学学生设计的《具本土建筑风格、“懂得吃”的动车站垃圾收集装置》荣获第35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是漳州地区唯一入选省级复赛的小学项目。此外,同样是颜厝中心小学六年级刘幸福同学设计制作的新型垃圾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外观设计专利。这是一款适合动车站使用的新型垃圾收集装置,在动车站投放使用后,广受好评。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漳州高新区各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持续有力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漳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垃分办、片仔癀公司于南湖生态公园开展“六五”环境日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号召公众自觉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携手共建美丽高新区。

与此同时,今年6月至7月,由漳州高新区开展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202件投稿,经学校初选、评审团筛选、广大群众投票三道程序,并公布最终获奖名单。(漳州文明网 漳州高新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