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加强疫情防控 移风易俗真干真抓真管
http://wmf.fjsen.com 2021-01-14 09:47:09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东南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民俗日一律不宴请,红事喜事缓办,“白事”一律简办。近日,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向全区市民发出“加强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迎新年”倡议书,请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早在2020年12月25日,同安区纪委监委、同安区委文明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效的通知”,在年终岁末,婚庆喜事、民俗日活动渐多背景下,为防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执行不到位现象反弹,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要求民俗日一律不宴请,各村(居)不得借非遗、民俗活动等名义宴请,不得改期宴请或以其他形式变相宴请;“红事”一律简办,婚庆、满月宴等喜事要提前15天申报,严格控制规模、宴请范围、酒水、烟标准,缩减宴请人数,不得分批宴请、变相大操大办,并按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白事”一律简办,坚持不搞聚集性仪式、宴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丧事举办要及时报备,各村(居)要加强监督管理,村(居)“两委”、红白理事会或老人协会要到场劝导、监督。

近日,同安区纪委监委、同安区委文明办再次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在坚持民俗日一律不宴请,“白事”一律简办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红事喜事缓办,即婚庆、满月宴及其他喜宴提倡缓办。

通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真干真抓真管;同时,注重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村(居)“两委”干部、党员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及移风易俗工作相关规定,传播防疫正能量。此外,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强化监督问责。对出现苗头倾向性的问题要坚决制止;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