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永定:扎实开展“入户惠民”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1-13 10:19:37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哪里有群众的需求,文明实践活动就应延伸到哪里,活动不能走过场,要真正替老百姓解决问题。”永定区委文明办主任陈森昌说。为加快推进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实”永定文明实践活动,落实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结合近日群众的点单,1月7日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科技与科普”、“农技推广”等专业志愿队伍深入抚市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image.png

志愿者队伍整装待发  龙岩文明网供图

上午9点由农技专家、中草药种植专家、科技工作者等组成的20余名志愿者在抚市镇镇政府门口集中,根据当地群众的需求分头前往实地开展相关的文明实践活动。

由区农技协、区农业人才协会、《永定网》科技工作者等组成的专业志愿队伍一行来到龙岩市诚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养兔场负责人苏启珍的引导下一行人详细了解了养兔的规模及相关兔肉产品开发情况,针对已开发的兔肉丸、“兔夫人”等系列产品存在保质期过短、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专业技术人员就兔肉的特性,加工过程如何从控制温度、水分等角度为养殖户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解答,并当场为其产品免费上农技协网站,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解决了加工技术、销售难题我就可以放心扩大养殖规模,我会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参与生兔养殖。”养殖场负责人说。

由农技专家组成农技推广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东安葡萄园开展冬季管理等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在现场专家从剪枝催芽、排水等方面指出了东安葡萄园种植存在的问题。“以前种植碰到技术难题,不知道找谁,现在的政府太好了,农技专家主动到我果园,免费为我们服务,教我们技术,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东安葡萄园种植户张龙顺说。随后专家和种植户还添加了微信等联系方式,保证了服务的连续性。

由中药材专家等组成的志愿队伍来到东华山中草药基地,专家介绍了这里的气候等各方面都很适宜中药材的生长,现场还普及了一些中药材的特性,并指出了其中一些品种种植方面的欠缺,要下大力发展好林下经济。

当天,区科普志愿服务队还组织区科普大篷车进抚市中心小学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科学技术普及,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整合了区科协、卫健、住建、农业农村局等25个相关区直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组成了13支的专业志愿队伍,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提供帮助,今后此类活动还要常态化的开展。”永定区委文明办主任陈森昌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