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http://wmf.fjsen.com 2021-01-13 10:14:55 夏菁 洪继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2日讯(夏菁 洪继铿)文明创建重在群众满意,重在常态常效,重在健全机制。近期,厦门市翔安区志愿服务火热开展,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文明之风已悄然浸润市民心中。

在道路交通繁忙时段,行走在翔安区各个主干道路口,总能看到一群特殊的劝导员。他们身穿红色马甲,走上街头,协助交警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不仅如此“红马甲”还出现在各个社区,开展路面清洁打扫、垃圾分类宣传、文明生活习惯引导等活动。

在社区、交通路口、校门口、图书馆、公园,甚至是车辆突然抛锚的陌生路段,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来帮忙。深秋的翔安早晚很凉,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却热在基层。

在志愿服务上,翔安区围绕群众所需,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翔安区300多支志愿者队伍分别参与就业、老弱、环卫、助学、应急、幸福、文化、健康八个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6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翔安区已开设“我帮您”微信小程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记录志愿者对接与服务时长。

除了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翔安区还有一支强有力的文明创城队伍,文明创城队伍不断强大。如今,翔安区已淬炼出一支强有力的文明创城队伍,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协调推动之下,队伍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抓常态,把“心思”花在如何进行长效创建上。

在各大窗口单位,文明融入了日常工作。工作人员温馨的问候、耐心的解释、高效便捷的服务温暖人心,他们用文明“擦亮”窗口,以服务温暖人心,赢得了市民的赞誉。

在健全机制、强化督导方面,翔安区建立了“周巡查、月考评、季调度”工作机制:“周巡查”做到“3天一闭合、5天一循环”;“月考评”突出镇(街)、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等三类主体,每季度进行排名通报;“季调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

此外,翔安区还率先建立了“村居文明奖”发放制度,进一步调动基层创建积极性。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如今的翔安新城日新月异,街道亮丽整洁、交通安全通畅、市民文明有礼,文明之花的芳香更加浓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