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
http://wmf.fjsen.com 2021-01-12 14:39: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2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行为习惯,漳州市开展一系列活动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行动引向深入,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形成全民参与、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社会氛围。

组织教育学习 增强制止餐饮浪费的责任感

召开专题会议,龙海组织宣传部(文明办)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共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论述上来,深刻认识到作为宣传部(文明办)干部不仅自己要带头率先垂范,更要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典型带动,制订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育节约习惯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当好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

深化“光盘行动” 做到节俭用餐

长泰县委文明办联合纪委监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机关食堂、长泰宾馆、武安镇员工食堂等部分餐饮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提醒活动,提倡“创建文明餐桌,推广光盘行动”,详细查看当日的食材使用量、食用量,后厨卫生状况等,告知相关负责人要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在顾客点餐过程中主动提示,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文明用餐,节约粮食不浪费”;鼓励创新机制,按需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提供N-1点餐模式等个性服务。同时,发放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要求餐厅在入门显眼处设置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在餐桌上张贴文明用餐宣传牌等,以实际行动营造创建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围。

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

云霄县以“宣讲进基层、文旅兴乡村”线上线下百场宣讲巡演活动为载体,深入各乡镇、村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倡导餐桌文明、反对铺张浪费”等主题宣讲;开展“绿色机关,节能先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号召机关干部以身作则,推广绿色生活、餐桌文明,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树立文明新风。全县各所学校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宣传,组织全县6万多名师生收看“开学第一课”以及公益视频《水稻的一生》和《一粒米的征程》,形象生动地教育广大学生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各所学校还开展“绘画晒最美家风”、“学生争做家庭就餐监督员” 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

芗城区委文明办广泛发动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宣传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上百场次,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深化移风易俗 切实推动节俭风气进村入户

龙文区各镇街道发动志愿者力量,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0多份,动员社会群众践行文明新风,在红白喜事办理时合理安排宴席规模,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如郭坑镇着力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将酒席由每桌8人改为每桌10人,平均每场喜事可以节省费用2万多元;全区各地的建醮“请王”民俗活动,一律取消摆设宴席,平均一次活动至少节约开支100万元。

加强舆论宣传 强化社会宣传教育

华安县充分发挥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等设置专题专栏加强舆论引导;组织协调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打造传播矩阵,大力宣传普及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倡导形成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餐饮等浪费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结合创城入机关、入社区、入小区、入校园、入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为契机,发放倡议书,制作墙贴海报,鼓励商家提供半份菜、小份菜、“适价菜”和“热菜拼盘”,菜谱上标明份量和适餐人数,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点餐,鼓励首次不多点,不够适当加,自觉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