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2020,文明路上有你有我
http://wmf.fjsen.com 2021-01-11 15:2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乐区2020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风1月11日讯(通讯员高凌佳 杨慧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挑战”,一起携手用文明的力量创造“奇迹”、传递温暖,留下了太多感动……

最美志愿红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批批“抗疫”志愿者们主动请缨,自愿加入这场“战疫”,用自身行动弘扬抗疫正能量。动员文明单位志愿力量,走进各街道社区的大街小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卫生环境进行整治,打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共创“美丽长乐”。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构建“157”文明实践体系,实现全区18个乡镇(街道)及256村(社区)新时代文明所(站)全覆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每月开展一次“文明进社区,温暖千万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为便捷、及时、有效的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

城乡文明风

这一年,长乐区各单位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等6个主题,利用公共交通、公共广场、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多形式宣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传播文明理念,倡导市民共同践行文明健康的理念,培育文明健康新风尚。

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放文明餐桌桌牌(签),张贴公益宣传海报、宣传宣讲等形式,发挥“红马甲”力量,在全区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引导市民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长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以“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建设绿色文明新长乐”为目标,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主题活动、开展垃圾分类专题道德讲堂等主题活动,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节日举办主场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融入到传统节日文化中,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市民文化涵养;开展了第十四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评选“书香人家”、“读书明星”,营造书香浓郁的社会文化氛围。

实行移风易俗“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发布《“移风易俗 文明清明”倡议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六进”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社科理论讲坛等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播移风易俗新思想、新观念。

携手文明行

这一年,长乐区深化细胞工程创建,依托结对共建“五个一”工程,各级文明单位发挥资源优势,与共建村(社区)设计规划建设10条文明街巷(长廊),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形成文明创建联动合力,撑起长乐城市文明的“里子”。

好人在身边

这一年,长乐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传递道德力量,每月开展“长乐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评选了35名“长乐好人”,其中,1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1人获评2020年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13人入选“福州好人榜”,1人获评2019“福州好人大家评”年度好人。长乐区委文明办联合长乐区农商银行,针对长乐区级以上“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个人”、“身边好人”及“文明单位(校园)”职工推出“文明·小微贷”个人贷款优惠机制。同时,开展了9场市级道德讲堂活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开通网络道德讲堂线上观看频道,提升市民文化涵养。

2020年的指针已停止转动,但我们在文明路上的脚步不停。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前行,共同传递文明,做文明路上的引导者、参与者。(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